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展的这场“全民城管”活动 让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的主人翁!

2022-05-19 10:3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李倍 通讯员 霍红敏)2022年5月18日上午9点,新一期《星期三问城管之局长听您说》如期上线。本期节目以“全民城管”为主题,邀请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镝做客节目,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协调处处长孙凯升、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永杰、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刘兆勇陪同上线。

王镝表示,城市管理离不开全民参与,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了“全民城管•温馨家园”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活动品牌,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有组织、有活动、有目的地参与城市管理;全面推行“三长一站”工作模式,打造了“线上”“线下”两个议事平台,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条块一起办”,形成问题解决“微循环”;大力推广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把“门前三包、五包”这种公共意识、公共道德上升为法律规范,借助法律的强制性促使责任人履职尽责,达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目的。

孙凯升介绍,“三长一站”立足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问题与矛盾,力争将大部分问题发现在基层一线、解决在基层一线,让“生人社会”变成“熟人社会”。“三长一站”工作模式运行以来,在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城市管理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青岛已经有93个街道947个社区建立了城市治理服务站1100多个,设立站长1000余名、街巷长3200余名、区片长1500余名、楼院长1.2万余名,市政、园林、环卫、执法等领域具体工作人员3000余名。今年1-4月份,通过“三长一站”平台,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6万余件,其中热点难点问题249件。

为了让广大市民全面了解“三长一站”运行情况,节目电话连线了李沧区四流中路3号永平家园城市治理服务站站长王建。王站长介绍说:“自从街道帮小区建立了‘三长一站’,我们就真正拥有了一个可以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平台,每天一大早,三长们开始在小区巡查发现问题,居民们遇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反映给我们,能当场解决的,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联系专业部门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利用线下议事会群策群力一起商量解决。这一年多来,我们给小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大家越来越信任我们,我们三长们也越干越有劲。”随后,王站长代表小区居民向节目反映了永平家园绿化补植问题,这是社区“三长一站”收集的问题,但仅凭社区的力量难以解决,希望王局长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节目过程中,家住李沧区永平路1号院的市民王先生打电话反映,自己居住的院子道路破旧,部分窨井盖凸起严重,院子里老人较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该问题,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刘兆勇给出了答复,他表示,社区的城市治理服务站前几天已经收到了楼院长的反映,也已经上报到了街道办事处。目前,街道已经将此事纳入工作日程,正协调施工队伍积极推进,计划6月底之前把路面修好,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安全。

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一直在用“点·靓青岛”小程序,通过小程序举报违法建设、乱堆乱放等城市管理问题非常方便,但同时,自己也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希望能对举报人的信息予以保密。对于刘先生反映的问题,王镝表示,将继续对“点·靓青岛”小程序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流程,确保举报人信息安全。王镝指出,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开门办城管”理念,借助“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等智慧化手段,让“全民城管”有了更便捷的实现路径,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监督员,人人都是发现问题的“眼睛”,相信随着“全民城管”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城市环境会越来越好,市民的投诉举报会持续下降,满意度会持续上升。

节目结束后,王镝随即针对节目当中市民反映的部分问题展开现场督办。上午10点40分许,记者跟随王镝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了位于李沧区四流中路3号的永平家园小区,现场查看了绿化补植、大件垃圾存放、墙面美化等问题。王镝详细了解了社区居民诉求,并与社区“三长一站”成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最终,王镝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楼院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统筹解决相关问题。关于绿化的问题,将联系园林公司进行补绿增绿;关于大件垃圾存放处,考虑在原有的位置上设置一个跟小区整体环境相协调的围挡,既方便垃圾进出,又能保证外观美观、环境整洁;关于小区的大面积空墙,会联系墙体彩绘公司协助设计喷绘。

据悉,本期《星期三问城管之局长听您说》节目共接收市民反映城市管理相关问题33件。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已第一时间转办处置,后期将继续跟踪落实办理情况。节目组也会在后续节目中向听众及时反馈相关问题的办理落实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