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让城市更新“直抵人心”

2022-05-23 06: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市重点市政设施暨张村河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陆治原宣布开工 赵豪志讲话 王鲁明出席

5月22日上午,青岛市重点市政设施暨张村河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崂山区举行,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等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开工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安排全年攻坚项目1225个,目前在建项目970个。今天开工的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等14个项目,是崂山区重点低效片区开发的重点项目,是社会关注的长期困扰城市品质和功能提升的难题,是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项目的集中开工,标志着崂山区张村河片区升级改造步入“快车道”,体现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进城市更新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开工仪式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崂山区、城投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赵豪志在讲话中强调,各有关方面要锚定目标、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项目全面顺利推进。要加快施工进度,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科学安排建设时序,优化施工组织,强化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发挥效益。要加大拆迁改造力度,压茬做好协议签订、土地征收等工作,同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努力将张村河片区打造成全市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的标杆。各区(市)要整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各项攻坚任务,紧抓国家政策机遇,更好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推动城市更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最后,陆治原宣布,青岛市重点市政设施暨张村河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到张村河南社区安置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医院、石老人花园小区等项目现场,结合展板听取项目规划、工程周期、施工进展、设施配套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崂山区城中村改造、低效片区开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

市领导程德智、马立新、于玉、张军、孙海生、张元升,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工和观摩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青岛日报评论

让城市更新“直抵人心”

心系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总能直抵人心。

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重启,十年“断桥”迎来新生;张村河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青岛最大“城中村”改造提速……5月22日上午,青岛市重点市政设施暨张村河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4项工程中,不少工程均是实打实的“硬骨头”,也是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更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

啃下“硬骨头”,城市“生长”才能更舒展舒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涉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等八个方面,着力补齐制约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列入今年计划的就有1225个项目,目前在建项目已接近今年计划任务的80%,城市更新建设正全速前进。

敢啃城市更新的“硬骨头”,必须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必须要有“谋事为群众”的担当和作为。“硬骨头”之硬,硬在复杂性、典型性和顽固性。不管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还是张村河片区拆迁安置工程,均历史问题遗留多、解决难度系数大,是城市更新和建设中的“硬骨头”。敢啃“硬骨头”代表了城市主政者的决心和担当,体现了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今年2月,全市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发出开局抓作风、聚力谋发展的强烈信号;4月接续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向全市广大干部发出“动员令”,要求用实干创造发展业绩,用实干增进人民福祉,用实干提升作风能力。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敢于动真碰硬、主动作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主动用实干挑起担当,用实干补齐短板,在落实责任和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意识、检验进取精神,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敢啃城市更新的“硬骨头”,必须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其中既有硬件设施欠账多的问题,也有软环境不够优化的短板;有的要触动已固化的部门利益,有的还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相比于建设新城,旧城更新存在拆迁问题、在有限土地上做经济增量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更棘手。因此,要将城市更新和建设中复杂繁重、头绪繁多的任务落到实处,只用简单的“老办法”和传统思维来解决是行不通的,必须要解放思想、提升本领。要增强创新意识,用系统性思维狠抓推进落实,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展望未来,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敢作为,提升本领干成事,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多啃“硬骨头”带来新惊喜,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青岛日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