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母亲自学本草纲目 采草药为患病儿子治病(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4-05 10:27:13 字号:TT

孙玉枝在挖草药。

孙玉枝在挖草药。

  儿子患上肾病综合征 妈妈自学中医当郎中

  “单亲妈妈”自采草药为儿治病

  母爱的力量究竟有多伟大?今年43岁的“单亲妈妈”孙玉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06年,时值6岁的儿子谢天被查出患上了肾病综合征,为了给孩子治病,孙玉枝花光了家中仅有的3万元积蓄,不但跑遍了武汉市各大医院,还独自带着儿子赴外省求医。

  为了让儿子的病情更好地

得到控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孙玉枝买来《本草纲目》等中医书籍自学,一有空就带着铁锹外出挖中草药,熬药喂给儿子喝。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儿子的病情渐渐好转,这学期已经重返课堂。

  儿子尿血全身浮肿

  单亲妈妈四处求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孙玉枝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大邱新村孙李湾的家中。推门进屋,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孙玉枝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在光谷软件园做钟点工,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块钱,家里的存款全都给孩子治病了。”

  2003年,孙玉枝与丈夫协议离婚后,孩子一直由她抚养。2006年3月初,儿子谢天突然眼睛肿胀,孙玉枝当时没有在意,直到几天后脸部出现浮肿,她才带着儿子到儿童医院求医,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肾病综合征。为了给孩子治病,孙玉枝在市儿童医院、省中医院、同济医院等大医院问诊、买药花费了2万多元,但儿子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甚至出现全身浮肿、尿血等病情恶化的现象。有的医生甚至告诉她,这个病得了就很难治好,建议她再生一个孩子。

  大邱新村同心派出所的段警官在得知孙玉枝的家庭情况后,派出所联合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和一些爱心企业、高校为孙玉枝筹款近两万元,鼓励孙玉枝不要放弃儿子的治疗。

  奔赴外省求医治病

  不忘接济困难病友

  在社会的帮助下,孙玉枝萌发了去外省求医的念头。去年4月,孙玉枝花3000元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在网上查询全国各地治疗肾病的医院,并买来《本草纲目》、《常用中草药图集》等书籍,自学中草药知识。通过多方调查,她发现山东潍坊的一家医院治疗儿子的肾病有特别办法。4月28日,孙玉枝为儿子在就读的光谷六小办理了休学手续,带着孩子奔赴山东。

  “去山东的火车上,我捂着共3万多块社会捐助的善款和亲友的借款一脸愁容,万一钱又花完了,孩子还没有好转怎么办?”到医院后,看到近百名与儿子同病相怜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孙玉枝开始坚强乐观起来。儿子在山东住院治疗期间,孙玉枝就在医院附近的山上去采草药。“在山东,对孩子利尿有帮助的车前子采得最多,我把草药采回去熬好后,不但让我儿子喝,还分给其他的病友。”

  病房里一名来自内蒙古的12岁女孩,家庭条件比孙玉枝更困难,孙玉枝每天把自己的饭菜分一半给女孩的家长,自己熬的骨头汤等营养品,每次也都会给女孩盛上一大碗。

  婉言谢绝学校捐助

  亲自采药为儿治病

  武汉市光谷六小三年级2班班主任王老师说,学校得知谢天的遭遇后,曾准备号召全校师生为他捐款。孙玉枝得知后,坚持婉言谢绝了学校的好意。“去山东治病的钱大部分是社会捐助的,怎么好意思再麻烦学校?”孙玉枝说。

  回到武汉后,孙玉枝一边给儿子服用医院开的中药,一边拿起铁锹到村子周围挖草药。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孙玉枝来说,光是读懂《本草纲目》的内容就很吃力了,更何况还要记牢里面的草药形状、名称和功用。孙玉枝拿起一本被翻得卷了边的《本草纲目》告诉记者,为了儿子早日康复,她把对儿子病情有帮助的40多种中草药的名称、药性、形状都记得烂熟于心。在光谷软件园做钟点工的孙玉枝下班后一人照顾儿子,周末就出门挖草药。

  “这是大黄,对泻热通便有好处;这个是车前子,对消肿和利尿有效果。”昨天上午,孙玉枝拿起铁锹外出挖药,一路上,她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路边的草药,看到合适的药草,她就拿起和她差不多高的铁锹兴冲冲的挖起来放入塑料袋中。

  曾为谢天诊病的湖北中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刘晓鹰说,谢天所患的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治疗过程非常漫长,需要中西医结合治疗和长期调理。孙玉枝挖的大黄、车前子等草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对肾病的恢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孙玉枝说,去年刚开始挖药的时候,自己总担心认不准挖错了,每次挖回来熬好的药材自己都会先尝一尝,或者拿到省中医院国医馆给中医看一看。现在,孙玉枝到省中医院为儿子抓药时,认识她的大夫都会打趣地问:“今天又采了什么药?”

  除了给孩子治病,孙玉枝还常常将自己采集到的草药分给周围的邻居们,人们称她“女郎中”。社区菜场的菜农徐婆婆说,去年夏天,她的膝盖不小心摔破了,由于她患有糖尿病,伤口迟迟不能愈合。孙玉枝来买菜时,看到她挽起裤管露出的的伤口,了解情况后立即从家里拿来消炎粉和鱼腥草,涂抹在伤口上。不到一周伤口就愈合了。在妈妈的悉心照料下,谢天病情渐渐好转,不但尿血、浮肿等症状完全消失,性格也变得阳光乐观了。今年学校开学时,小家伙自告奋勇地一个人来到光谷六小报到。

  “我很感谢妈妈,没有她,我也许就上不了学了。”谢天说,他长大了第一个要报答的人就是妈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