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9岁老人捐献遗体:让学生多练一刀(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5 05:50:19 字号:TT

王俊生1944年入党,生前党龄近70年

老人生前摄于2012年国庆节

王俊生成为我市第330位遗体捐献者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 “风烛残年的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死后把遗体献给我的母校。”4月2日,青岛市人民医院原门诊部主任、离休干部王俊生因病去世,享年89岁。老人因生前长期在医院工作,深知遗体解剖对医疗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性,所以早在1995年,老人便在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

书。今天上午10点,老人的家人、亲友及部分市民为其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王俊生成为了我市第330位遗体捐献者。

    临终前叮嘱 捐献遗体给母校

    “起初,虽然尊重奶奶的意愿,但是作为晚辈,我的心里并不非常理解。”王俊生的孙子孙滨告诉记者。“但是,奶奶生前常讲,她学医时是用的别人捐献的遗体,将来她一定要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供学生‘练手’。”据孙滨讲,老人在病重甚至昏迷前,都不忘跟家人一再叮嘱捐献遗体的愿望。

    “后来,奶奶对医疗事业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所以,奶奶走后,我的父亲第一时间与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完成了奶奶长达13年的心愿。”孙滨说道,“老人的离世让我们很悲痛,但我们为有这样一位老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名留福宁园纪念墙 后人凭吊

    青岛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中心刘志材说:“2004年前,福宁园公墓的奉献林以植树的方式纪念我市的遗体捐赠者。目前,奉献林已经种满。预计今年5月18日,纪念雕塑墙将竣工。遗体捐献者的名字会被可在这面墙上,供后人瞻仰和凭吊。”

    志愿捐献遗体是一项崇高的行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志愿捐献遗体对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促进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捐献遗体主要用于:一是医学教育,供医学院学生教学观摩和解剖,这是其他任何教学方式不能代替的;二是医学研究,能进一步分析、研究疑难病症,总结经验,提高诊断水平;三是角膜移植与修补术等。(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