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旬老人打喷嚏致肌肉撕裂 威力相当15级台风

来源:汉网-- 2014-03-10 09:04:42 字号:TT

  打喷嚏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小动作,然而这个稀松平常的小动作背后,其实也暗藏着健康风险。昨从医院骨科获悉,每个月因打喷嚏住院的病人还真不算少。

  加班加点伏案工作

  中年男打喷嚏闪了腰

  今年52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加班,伏案时间大大增加,他经常感到腰酸背痛,但不以为意。

  前两天上班时,刘先生鼻子发痒,突然弯腰连打两个大喷嚏,随即感到腰部一阵疼痛,动弹不得,走路也不利索了,只能缓慢移动。如此坚持了一天,情况不见好转,昨天他来到武汉市某医院骨科就诊。经查,刘先生患的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医生细细询问病史,认为喷嚏正是致病诱因。

  刘先生的遭遇看似离奇,但在医院并不罕见。该科医生徐立说,这类病人通常存在腰椎不稳的情况,打喷嚏的瞬间,腹压急剧升高,而腹压升高正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病因之一。人在20多岁以后,腰椎间盘就慢慢开始退变,纤维环出现裂隙,人处于弯腰状态时,被包裹固定的髓核,在挤压下往椎管内突出;再加上腹压突然增大,冲击脊柱,更容易诱发腰椎间盘急性突出。

  70岁老人打个喷嚏

  腹直肌部分撕裂

  在医院骨科病房,打喷嚏导致的常见恶果是,胸腰椎的压缩性骨折。该病区每个月要收治此类病人十余例,基本都是老年人。

  上个月底,武汉另一医院急诊科收治过一名特殊病人。70岁的李爹爹深夜腹痛,经过拍片、B超检查,医生谢隽意外发现,老人的右侧腹直肌明显紊乱,本应平滑的腹壁肌肉“皱得如同嚼过的甘蔗渣”,断层位置有一块横向血肿,这说明老人的腹直肌受到了损伤,部分撕裂了。

  镇痛治疗后,老人才说清发病前的情况:他就站着打了一个大喷嚏,肚脐下立刻就疼起来,而且越疼越厉害,最后忍不住才来就医。

  谢隽从医14年,第一遇到打喷嚏打断肌肉的患者。这表明打喷嚏时产生的瞬间暴力非常大,足以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

  该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说,老年人的肌肉纤维薄弱,没有年轻人那么粗壮肥厚,另外,老年人肌肉多有脂肪浸润,较为松弛,深层肌肉弹性较差,保护关节、韧带、腰椎的功能逐渐减退。

  张青松建议,对于腰椎本有慢性损伤的人来说,打喷嚏时最好用双手反叉护住腰,保护腰椎稳定;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打喷嚏时要“顺势而为”且要控制动作幅度,可以坐下,让腹部、背部肌肉松弛,不要挺腰后再猛然前倾打喷嚏。

  喷嚏威力有多大

  相当于15级台风

  喷嚏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徐立检索到一段资料: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学术界通常有两种说法,150公里/小时和100公里/小时。150公里/小时,也就是41.7米/秒,可以把飞沫喷到三四米之外,几乎接近台风“莫拉克"”中心最大风力42米/秒,“莫拉克”2009年登陆台湾的时候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5级。

  这是2008年12月,英国《泰晤士报》刊登的一篇关于喷嚏的文章,介绍的是牛津拉德克利夫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马哈茂德·巴哈关于喷嚏的研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