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51岁泥瓦匠上学被家人知道被迫回家 舍友等他回来

2018-09-28 07:53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郇政华回家了。

半个月前,这个51岁的山东莱芜泥瓦匠正式成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在1987年自己高考落榜,后又将一双儿女送入大学之后,今年郇政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他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轰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纷纷转发微博点赞,“励志”、“有梦想的人谁都了不起”……

▲央视新闻微博报道郇政华的事迹。

然而郇政华是背着家人偷偷来学校报到的。他原本设想,在济宁找一份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挣钱补贴家用。

“新闻一出来,完了。”

妻子在得知他上大学的消息后,立马打电话叫他赶紧回家。

▲郇政华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一是对子女造成的影响比较大,二是家里边的条件确实艰苦。”郇政华告诉红星新闻,在现实面前,他不得不对自己的梦想做出妥协。9月12日,他开车回到了莱芜的家。

“大爷,我们等你回来一块上完大学。”郇政华的舍友给他发短信说。

一边翻晒花椒

一边背诵《荷塘月色》

1

郇政华的老家在莱芜市雪野镇的北栾宫村,地处章丘、淄博、莱芜三地交界处。郇政华家有五六亩地,种着玉米、高粱、地瓜。郇政华告诉红星新闻,自打记事起,他就经常帮父母做一些农活。现在父母已75岁高龄,农收的重任落在了郇政华身上。

9月17日下午3时,郇政华正和父母一起在自家房屋顶上翻晒前几日摘下的花椒,上午他们在山上掰了一上午的玉米。

郇政华的父亲是此前家里唯一知道他去上大学的,“从心底支持,挺光荣的”。31年前儿子高考失利,他知道儿子心中的遗憾。“他平时学习成绩挺好的,不说第一,也是名列前茅。”郇政华的父亲告诉红星新闻。

“初三那年我以549分的成绩考入了莱芜二中。”说起当年,郇政华脸上洋溢着自豪,“高中时期,我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来念,赢得的掌声也是最多的。”

在翻晒花椒的间隙,郇政华甚至背诵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这一个‘泻’字用得非常传神,啧啧,美得很。”郇政华一边背诵,一边咂摸着语言的美。

▲郇政华和父亲在自家楼顶上翻晒花椒。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鲁迅的《故乡》、《从百草园到三位书屋》,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等课文,郇政华也都背得滚瓜烂熟。

当年真正面临高考时,这个1米8的山东汉子却发了怯。高考前几个月,郇政华开始紧张,常常夜不能寐。长期的营养不良更是让他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高考前几天他的双眼流脓、淌血,“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郇政华硬是拖着病体上了考场,结果可想而知。回到家后,他沮丧地对父亲说,“考不中了。”

父亲很生气,也无可奈何,他说知道儿子心中也非常难受,曾几次看到儿子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

▲郇政华和父亲。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一边在工地打工

一边读初高中课本

2

当年20岁的郇政华告别了课本,抱着遗憾跟着乡亲们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上成了一名泥瓦匠。

“即使当泥瓦匠,也要比别人强。”在工地上,郇政华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最终练就了一副往天花板上抹泥身上却不落半个泥点子的技术。

1992年,经媒人介绍,郇政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在1994年和2000年分别生下了大女儿和小儿子。夫妻俩一致认定,“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再也不能让他俩走我们的老路了。”

当时,郇政华常年在外打工,一天只有十几块钱的收入,妻子在家种地务农,家庭条件很不乐观。在儿女的教育问题上,却从不含糊。

2006年,夫妻俩在莱芜市里租下了一套房子,由妻子专门送两个孩子上学。有时郇政华从外地忙完活回家,便帮着辅导一下子女的功课。“他们学习,我也学习,这样能形成一个比较良好的氛围。”郇政华说,在家里,自己从来都不看电视,怕打扰孩子。

2012年,郇政华的大女儿考上了滨州医学院,去年小儿子也成功考入青岛理工大学。

“当儿子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整个人彻底释然了,我想,我也可以追逐自己的大学梦了。”郇政华说,随后他把两个孩子的初中、高中课本全部收集起来,带到工地上,一边干活一边学习。“甭管考不考得上,我都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郇政华经常看报纸。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去年10月份开始,郇政华的时间变得更加紧张。“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背诵语文和英语,6点多吃完早饭去上工,晚上6点半吃完晚饭后,看一下数学和理综。”郇政华说,自己不爱烟酒,工友们打牌的时候,自己就在宿舍里学习。

郇政华不会上网,“高考报名是让女儿帮忙报的,她当时以为我是开玩笑,所以就抱着开玩笑的心态帮我报了名。”

在9个月的时间里,郇政华复习完了大多数初中课本,以及部分高中课本,“语文、英语复习得还行,数学缺少点训练,物理化学只看了必修,生物基本没看。”

今年6月份,郇政华再次迈进考场。这一次他“少了份慌张,多了份坦然”。

高考结束后,郇政华回到工地继续打工,错过了专科院校第一次志愿填报。直到征集志愿补录的最后一天,他才有些不甘心地让女儿填上了莱芜附近的几所院校,“咱们试试吧,考上咱不去。”

▲郇政华收到的省考试院的短信。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令郇政华欣喜的是,8月15日,他收到了省考试院的录取短信:“你已被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建筑工程技术录取。”“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梦终于成真了。”郇政华有些激动。

一边谎称去淄博打工

一边偷偷到大学报到

3

郇政华说他知道自己身上的重担,儿子正在读大二,每月光生活费就得750元;女儿正在备考研究生;父母年事已高,重的农活还得自己承担。他知道,自己一去求学,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就成了大问题。“钱是经济基础,没了钱,就像溪水没了源头。”

大学梦就在眼前,“机会错过了就再没有下次了。”郇政华原本设想,到学校后一边学习,一边去打工挣钱,“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三年就过去了。”

9月5日凌晨4点,郇政华开着他的旧面包车,从淄博出发,一路沿泰安—曲阜—兖州来到济宁报到。担心这一举动会招致家人反对,他对妻子谎称自己要去淄博打工,临行时还带着自己打工用的被褥衣物和做泥瓦匠用的工具。

同宿舍的同学对这位51岁的大一新生也是非常惊讶,“开始还以为是辅导员或是学生家长,后来才知道他的经历。”同寝室的小刘说,“非常敬佩,挺励志的。”

“在学校的那一周,是非常美好、非常值得留恋的日子。”郇政华告诉红星新闻。

每天,他和5个室友一起军训、上食堂吃饭,互相学习叠被子,闲时就讲讲自己的经历。虽然和这群“00后”年龄相差巨大,但彼此相处得非常融洽,“对我都非常尊重。”

晚上,郇政华带着课本去教室自习英语和数学。那段时间,他甚至规划好了自己的三年学习计划,“大一、大二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将高中知识再重学几遍,大三努努力,考个本科”。

郇政华上大学的消息很快被妻子得知。“我爱人严厉反对,上大学耽误赚钱啊!”郇政华说,得知自己年龄及家庭经济状况后,学校向其减免了6200元的学费和部分生活用品采购费用;校学生会还给他介绍了一份泥瓦匠的工作,周末上班,一天70块钱。“这些钱对我家来说远远不够。”郇政华不得不对现实做出妥协,但他仍然没有放弃求学,希望学校发新书时能给他寄一套过来,平时抽空学习、考试时去考试,籍此完成大学学业。

“在大学,我的舍友都叫我大爷。”郇政华说。

▲郇政华回家后,舍友给他发的短信。郇政华舍友供图

“大爷,我希望您还能回来继续学习,你是我们的好榜样,和你在一起的这几天真的很高兴。大爷,多保重身体,我们等你回来一块上完大学。”郇政华的舍友给他发短信说。

红星新闻记者丨李文滔发自山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