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月CPI大幅反弹超预期 专家称下半年物价压力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9 17:01:40 字号:TT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较5月的2.1%大幅反弹了0.6个百分点,也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肉价的走高影响了6月CPI涨幅的反弹。虽然从上半年来看,物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但下半年物价上升压力会比较大。

  肉价上涨拉高6月份CPI

  对于6月CPI涨幅走高的原因,易宪容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6月肉价的上涨是CPI涨幅回升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猪肉的价格,由于猪肉在CPI中的权重比较大,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影响了CPI的走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9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6月CPI同比涨幅的扩大与去年6月CPI基数较低也有很大关系。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去年6月CPI环比下降0.6%,既是今年6月翘尾因素增加的原因,也降低了今年6月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受对比基数降低0.6个百分点的影响,6月的CPI同比涨幅比5月相应扩大了0.6个百分点。

  下半年物价上升压力较大

  进入2013年以来, CPI一直在低位徘徊,其中,1月CPI同比上涨2.0%,2月CPI同比上涨3.2%,3月CPI同比上涨2.1%,4月CPI同比上涨2.4%,5月CPI同比上涨2.1%,6月CPI同比上涨2.7%,均低于年初设定的CPI增长3.5%的目标。

  对此,易宪容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上半年物价形势比较稳定,但从下半年形势来看,物价存在着比较大的上升压力。

  易宪容分析称,下半年物价压力较大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下半年猪肉等价格可能继续回升;二是,受天气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可能重回上升通道;三是,房价上涨压力一直较大,这会导致房租价格上涨。(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