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鲜菜狂掉价拉低CPI涨幅 专家称或致银行降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0 14:45:03 字号:TT

鲜菜狂掉价拉低CPI涨幅 专家称或致银行降息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5月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PPI在5月份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探,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仍然缺乏动力,同时也引发了降息窗口能否打开的猜想。根据市物价局的统计,五月鲜菜价格迅速下降,拉低了CPI涨幅。

    201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6%,这已经是CPI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据测算,在5月份2.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下降1.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从历史数据看,2003-2012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环比下降幅度在6.9%-19.5%之间,平均降幅为10.9%。今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降幅,与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

    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05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CPI涨幅大幅低于预期,说明经济仍徘徊在通缩的边缘。较低的CPI为更为大胆的货币政策腾出了空间,估计未来的货币政策将走向宽松,降准甚至降息的可能性也存在。(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