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今日大暑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2019-07-23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昨天进入了中伏的第一天。今天,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也正式登场。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听听都浑身冒汗。实际上,大暑的到来,远远不止是热!而是超级无敌热热热!由于空气湿度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我们即将从“火爆烧烤”变为“高温蒸煮”~

大暑相对小暑,顾名思义,更加炎热。大暑时期,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

在《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中,从极端最高气温统计中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出现在7月下旬,绝大部分省区8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都是出现在8月上旬,刚好都出现在大暑时期。

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了物极必反规律,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了。

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果然,大暑后就是连续几天的高温+雷阵雨!既然逃不了也躲不掉,不如一起来看看,如何抓住这个“天时”,大暑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少则保你秋冬不病,多则助你旧病尽去!

大暑养生

1、多吃姜

吃姜有增进食欲、祛风散寒、解毒杀菌、健脾温胃的功效。“大暑吃姜!养生效果事半功倍!”“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

2、多喝药粥

著名医家李时珍推崇药粥养生,他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药粥对老年人、儿童、脾胃功能虚弱者都是适宜的。所以,古人称“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

3、多饮水

夏季养生,水也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天气炎热,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的较多的饮用糖盐水、茶水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4、少吃冷饮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此时再吃冰吃雪糕,相当于雪上加霜!

5、预防情绪中暑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由于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虽然大暑天气炎热,但更不应该闷在家里,应多出去走走,舒缓身心,来北京景美人少的公园逛逛,是不错的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