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位消防员风雨中依偎睡着,雨水几乎没过膝盖…

2019-08-14 07:26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在抗台风一线,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畏风雨,逆风而行

为受灾群众带来希望,带来温暖

他们是暴风骤雨中的“最强天团”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温暖镜头

01 让人心疼的消防员本想坐一会,却在风雨中睡着了

8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在山东省广饶县正和集团抢险的东营市消防支队石村中队的两名消防员,因为长时间的体力透支,竟然靠在消防车上,在风雨中睡着了,而脚下的雨水已快要没过他们的膝盖。两名消防员一名叫钟宝庆,今年刚满19岁;另一名叫于波,今年24岁,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02 怀孕9个半月孕妇被困村内 消防员挨家挨户搜寻搀扶其转移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滨州邹平市普降暴雨,孝妇河水位迅速上涨,致使村庄被淹,一名怀孕9个半月的孕妇被困。接到报警后,消防员涉水进入村庄,挨家挨户地搜寻被困人员,终于搜寻到被困人员。消防员看到孕妇冻得瑟瑟发抖,立即将外套脱下给她穿上。因为孕妇的特殊性,消防员不能采用抱和背的救援方式,只能小心翼翼地将救生圈给她拴在腰间,慢慢扶着孕妇转移。所到之处,消防员先试一下水深,防止孕妇跌入深水中。最终一步一步地成功将孕妇转移到安全地点。

03 女子被困45米宽河内紧抱柳枝 消防员绕行5公里3小时将其救出

8月11日10点30分,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郭家上峪村一女子被困河中,她紧紧抓着几根柳枝但却无法上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女子被困的河面宽约45米,暴雨引发河水暴涨,水深约三米,水流湍急,因水漫桥无法通过,救援人员绕行5公里到河对岸用绳索进行救援。消防员将绳索打到对岸,将绳索系到树上,结成死扣。一名消防员携带救生衣和绳索滑到被困人员身边,帮助被困人员渡河。11日13时28分,持续了三个小时的救援结束,被困女子被运送至安全地带。

04 潍坊老人把救生衣让给被困人员自己反被冲走

11号上午,在潍坊弥河湿地公园办公区域东侧三百米外的树林中,身穿橘红色救生衣的男子紧紧抱着一棵大树,洪水已经淹没到他的胸部,救援人员迅速展开了救援。当问及被困男子救生衣从何而来时,记者才得知,是一位路过的老人把救生衣给了他,自己却被湍急的水流冲远了。  

“我怕淹着他,他不会水。”在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后,施救老人和被困男子都成功获救。老人告诉记者,当他看到男子一个人在水流中时,心里只想着怕他溺水,“没想到水这么大,把我冲下去了。”

05 眼看洪水倒灌 69岁老汉纵身一跃,堵住闸口!

8月11日13时,沂河临沂站流量达8400立方米每秒,分沂入沭河道水面上升4米多,泄洪量最高达到3500立方米每秒。梅家埠街道组织成立了由19个村、3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抢险队伍,另外还有自发前来的群众,当时堤上参与抢险的人数达到600多人,顾建祥便是人群里最英勇的那一位。“当时闸门接近关上,但是水位仍在不停上升,扔下去的沙袋都被冲走了,眼看洪水就要漫过闸门,这时顾建祥便纵身跳进了河水中。”梅家埠街道党工委委员、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赵峰青介绍说,顾建祥用双手抓紧几个沙袋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基础,大家趁机迅速往河里填沙袋,终于把闸门关上,堵住了倒灌的洪水。近两个小时的抢险过程中,顾建祥连续跳到河里3次,一边侦查水情,一边加固沙堆。“我就是韩家埠村土生土长的,熟悉河道情况,水性也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拼尽全力,绝不能让洪水倒灌。”顾建祥说,当时面对周边人的劝阻他异常坚定,“即便是出现危险,我也不会怪别人,我愿意这样做。”  致敬台风救援中的每一个英雄! (闪电新闻独家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