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这些北京考生获清华北大降分 最高优惠降至一本线

2018-06-26 07:04 作者:余鹏飞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5日起,本市高考生开始填报本科志愿。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近90所高校自主选拔认定结果,清华大学在京认定368人次,北京大学在京认定322人次,这其中,有不少考生同时获得两校自主招生认定。

高招录取时,他们将可享受额度不等的录取优惠,最高优惠可降至一本线。

清华普通类自主招生认定北京考生137人次,北京大学普通类自主招生认定北京考生65人次;清华领军计划在京认定231人次,北大博雅计划在京认定257人次,两校在京认定考生总数居全国各省前列。

清华自招22人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据清华招办统计,今年,清华各类型自主选拔共收到3万多份有效申请材料,通过专家组评审后,共有6000多人进入初试,2000多人闯进复试;复试设置综合面试、专业特色选拔项目测试和体质测试,由清华各学科和专业的200多名一线专家、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展开面试。

清华招办表示,今年,进入复试的考生总数略有增加,是为了给了更多学生以近距离感受清华的机会。

今年,获清华大学普通类自招认定资格的北京考生共137人次:

海淀最多85人次,其次是西城35人次,东城12人次,丰台2人次,朝阳2人次,昌平1人次。

十一学校获得清华认定的学生最多,达到22人次,其次是清华附中21人次,人大附中16人次,来自西城的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11人次,北京四中10人次。

清华本次自招认定,考生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录取,共有22位北京考生获得这一“礼包”,他们的测试成绩均为99分,主要来自十一学校、人大附中、师大实验等校。

清华领军计划瞄准的考生都是优中选优。

今年,清华领军计划在京认定231人次,其中海淀137人次,西城59人次,东城18人次;人大附中46名学生获认定,清华附中35人,十一学校23人。

北大自招16人可降至一本线

据北大招办此前透露,2018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考生接近6000人,获得北大自招认定的优秀学生,同样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今年,北大在京认定的自招考生总计65人次——

海淀、西城两区分别有41人次、18人次,东城、丰台、昌平分别为4人次、1人次、1人次。人大附中入选考生最多,有20人次,其次是十一学校9人次,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7人次,北京四中7人次,北大附中2人次。

北大自招认定的北京考生中,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的考生共16人次,他们的测试成绩均为99分,另有3人次可降至北大在京模拟投档线下60分录取,还有11人次可降50分录取。

与清华领军计划同一重量级的北大博雅计划,在京认定257人次,海淀共131人次,西城85人次,东城26人次;从中学分布看,人大附中55人次,十一学校、北京四中和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各27人次,北大附中20人次。

博雅计划认定中,有十多名考生获得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特别提醒:用“录取优惠”不占统招计划

自招会不会挤占统招名额?

考生和家长无需担心,按照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不占用高校统招名额:如果考生实际高考分数未达到清华或北大在京提档线,需要利用自主招生认定的降分优惠考入,该考生并不占用统招计划。如果考生高考分已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无需启用降分优惠,则使用统招计划录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