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平度白菜丰收销售遇冷:全民总动员拯救菜贱伤农

来源:-- 2012-11-13 10:53:29 字号:TT

爱心大白菜在超市热卖(孙京信 李培强 摄)

平度宝凯超市购物者免费赠送一棵白菜,16个超市每天赠送1600棵。 (孙京信 李莎莎 摄)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前期有媒体报道,今年平度市的早熟白菜价格较往年偏低,且销售遇冷,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目前,平度市的大白菜进入全面收获期,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当地白菜的销售情况究竟如何?连日来,记者深入到平度市几个蔬菜主产镇田间地头探访

,发现当地政府部门多管齐下,积极应对,确保菜农在丰收年能有好收入。

    探访地:平度郭庄镇

    多管齐下,卖菜不再苦于没门路  

    山东省平度市郭庄镇是当地乃至青岛有名的大白菜主产地,全镇大白菜种植1.3万亩,预计产量约7万吨。该地区的大白菜生产销售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折射出平度乃至青岛地区当季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郭庄镇农办主任董恩江向记者介绍,该镇约有0.3万亩早熟白菜已上市销售,受气候、管理、市场等因素影响,早熟白菜今年虽然丰收但是价格较往年偏低。但该镇不等不靠,帮助菜农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对外销售,目前该镇大白菜总体销售情况稳定,与往年基本持平。

    对策一:合作社经纪人收菜到地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郭庄镇沿途道路两侧,不少人正在忙着将清理过的半毛菜装袋外运,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郭庄镇目前拥有专业蔬菜合作社70余家和200多名专业蔬菜经纪人,该镇充分利用这些合作社和经纪人联结成的关系网,多方收集销售信息,积极引进外地大客户,拓宽大白菜销售渠道。

    目前,该镇大多数菜农已不再苦于没门路售卖蔬菜,“在家里打几个电话,就可以轻轻松松地等着合作社或经纪人联系外地客商前来收购了。”董恩江这样说道。更让群众满意的是,菜农在收菜时不用自己亲自动手,联系好的收购商会自带工人下地收菜,菜农只管在田间地头点钱。

    对策二:媒体伸援手 客商电话接不停

    作为平度有名的蔬菜产区,郭庄镇大白菜销售情况吸引了不少驻青新闻媒体前来采访,各大媒体纷纷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对该镇大白菜销售出现的困难进行宣传报道,并公布了合作社或销售大户的联系方式,引导社会意向客户购买。

    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11月5日,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对该镇大白菜销售情况进行了报道,收购商姜培杰的电话被公布在节目里,外地咨询电话从5日晚开始就一直没断过。此外,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等媒体也进行了专题回访,并承诺继续帮助寻找客源。截至目前,该镇已收到来自北京、重庆、河南、深圳、青岛等地多家客商致电咨询,已达成收购意向十多家,其中已有4家派车前来采购,其他客户也正在积极洽谈中。

平度市城关街道爱心白菜进社区活动 (孙京信 冯超摄)

    对策三:白菜进社区 一下午卖光10吨菜

    为帮助菜农解决眼下困难,郭庄镇政府利用多种方式助推白菜销售。一是充分利用该镇蔬菜加工这一优势产业,积极与当地蔬菜加工企业进行联系,鼓励企业积极收购储备大白菜。二是联系该镇20多家冷库收购商清库,用来冷藏已收获但暂时无法卖出的大白菜,以“时间差”换取“价格差”。三是与平度城关街道等单位达成协议,积极开展大白菜进平度社区活动,将大白菜从田间地头直接运到社区里进行销售,实现菜农就近卖菜、群众就近买菜,无论是菜农还是社区居民对此都表示肯定。仅6日一下午时间,10吨白菜就在平度福安花苑社区被抢购一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