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平度白菜丰收销售遇冷:全民总动员拯救菜贱伤农

来源:-- 2012-11-13 10:53:29 字号:TT

 

超市价格降至最低销售(孙京信 李培强 摄)

    在走访蔬菜主产地后,记者又先后来到平度市商务局和农业局进行采访。“平度今年冬白菜种植5.8万亩,预计亩产5200公斤,总产量30万吨左右。种植面积虽较去年有所降低,但受丰收增产、农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及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目前大白菜价格较往年偏低。”平度市商务局蔬菜办主任尹光耀向记者这样介绍。面对这种情况,平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

视,急菜农之所急,想菜农之所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菜农出点子、找销路,积极拓展大白菜销路。

    做法一:白菜进超市 设立专柜直销

    为帮助菜农尽快销售大白菜,在现有“农超对接”的基础上,该市积极组织有实力的合作社和农产品企业与青岛及全国各地超市对接洽谈,努力扩大农超对接数量和规模,并在有条件的超市设立专柜进行直销。此外,他们还广泛邀请各地大型连锁超市和蔬菜批发市场到平度参观,鼓励引导其在平度设立蔬菜采购处或采购基地,减少中间流通费用,使菜农和老百姓都能得实惠。

    做法二:市内设立直销店 拉动销售推名牌

    经该市积极争取,目前平度已有多个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生产基地被批准列为青岛市蔬菜进社区供应单位,近期该市的大白菜就可以大量运到青岛各个社区进行销售。同时,已协助马家沟芹菜、鑫丰泉蔬菜等在青岛市内设立“蔬菜直销店”,既拉动蔬菜销售,又起到了宣传推广平度蔬菜的作用。此外,该市还与青岛市商务局加强沟通,要求增加平度大白菜在青岛市“菜篮子”商品的储备数量,力争拿到不低于2000吨的大白菜储备指标。

    做法三:健全预测监控平台 解决信息不对称

    “今后我市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全国农产品种植信息的搜集和监控,指导群众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平度市农业局蔬菜站的魏姓工作人员说到。据了解,平度市委、市政府对于当前白菜丰收但价格走低的情况十分重视,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决措施。当地农业部门根据平度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将加大对农产品生产、供给和销售等情况的分析研判,着力解决产销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科学指导和信息服务水平,争取尽快实现蔬菜增产、菜农增收的双赢局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