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6起山火均因上坟烧香引起 抓获5名嫌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6 15:12:15 字号:TT

4月5日,2160名部队官兵上山救火

崂山区雕龙嘴社区山火,医护人员上山参与救援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  6日下午13时,市林业局通报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火灾情况。截止6日7时,清明节期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其中,崂山区4起,城阳区及李沧区各1起;火情2起,莱西市、胶州市各1起。经核查,已查明的火灾和火情均因上坟烧纸烧香引起, 火灾及火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截至目前,已有涉及2起案件的5名嫌疑人被控制。

    6起火灾2起火情全部得到控制

    4月5日10点34分,崂山区毕家山发生森林火灾,组织800余人扑救。6日上午11时,火情得到控制。起火原因为市北区居民程某某上坟烧纸引起,嫌疑人已被控制,过火面积正在核查。

    4月5日9点45分,崂山区长岭山发生森林火灾,组织500余人进行扑救,至当日16点已扑灭,目前,安排300多人继续清理余火,防止复燃。起火原因疑为长岭社区居民刘某某等上坟烧纸引起,肇事嫌疑人已被控制。

    4月5日11点30分,崂山区柳树台山片(竹窝北山)发生森林火灾,当日19点左右明火基本扑灭,目前正组织500余人进行清理余火。起火原因、损失情况和肇事者正在调查中。

    4月5日19时18分,崂山区雕龙嘴社区接报火警,明火基本扑灭,目前200余人正在清理余火,起火原因待查。

    4月5日12时,城阳区青峪山发生森林火灾,组织 1000余人进行扑救。当日晚9点扑灭。起火原因、损失情况和肇事者正在调查中。

    4月5日15点40分,李沧区戴家山发生森林火灾,组织上百人进行扑救,当日晚7点,明火已扑灭。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取缔动用火种祭祀行为 搬迁崂山坟头 

    鉴于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张新起市长于4月5日晚11时,组织相关区市和相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调度相关区市森林灭火情况,研究部署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决定,立即成立森林火灾扑救处置指挥部,指挥部要运行一个月,直至“五一”后森林高火险期结束。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一律取缔所有山林周边村庄和外来人员一切动用火种的祭祀行为,对违反的立即举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另外,在镇街的领导下,以行政村委单位,由村两委负责组建防火管护队,看护村界范围内登山路口和墓园,坚决制止持有和动用火种的各种祭祀行为。下一步,青岛将痛下决心,搬迁崂山的坟头。

    据市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介绍,火灾造成的林木损失需要等火灾全部扑灭、失火原因查明后进行统计。目前扑救人员共有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护林员、不对部队官兵及干部群众。全市5000余名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进山路增加检查点检查哨,防止火种入山。另外,有2160名包括武装、消防等在内的部队官兵奔赴救火抢险一线。

    市民不可自行或无组织上山救火

    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受害林地面积超过30亩,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由法院判决量刑。

    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潘卫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涉及2起案件的5名嫌疑人被控制。森林公安局将利用各种线索,争取尽快破获其余案件。

    另外,潘卫霞提醒广大市民,自行或者无组织上山救火是一种带有危险性的行为,市民可参与辅助性救火工作。(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