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菏泽打造美丽产业 牡丹制茶炼油变身化妆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29 11:11:59 字号:TT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盛华农业发展公司

盛华农业发展公司的牡丹花茶

盛华农业发展公司的牡丹化妆品

           盛华农业发展公司牡丹大棚温室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  牡丹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帝王”。其花大、色艳、型美。自古我国人民视牡丹为“和平、幸福、富贵”的象征。你可知道,牡丹花还是可以做成商品的,例如牡丹花茶、牡丹籽油、化妆品等。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盛华农业发展公司,探索这家“不一般”的企业,成为菏泽牡丹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的奥秘所在。

     近年来,菏泽特别重视牡丹全产业链布局发展的战略,2014年,专门安排4000万元财政扶持牡丹产业化。利用45万亩牡丹的资源优势,在大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牡丹从传统的药用、观赏向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日用化工、营养保健等九大领域纵深发展。

    盛华农业发展公司即是这些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1500平米的牡丹大棚温室、1100平米的恒温冷库、2000平米的牡丹花茶加工车间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4000平米的牡丹科技展示中心主体已完成。

    菏泽牡丹展览馆正式落成

    4月是牡丹盛开的时节,菏泽迎来牡丹观赏的旅游旺季,而在盛华牡丹产业园,1000余亩牡丹,739个品种,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其人气一点也不亚于菏泽的三大牡丹名园。同年5月,当牡丹花期渐过,这里的“菏泽牡丹展览馆”正式落成,牡丹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科技研发、产业现状、发展前景以及与之相关的风土人情、故事传说等,图文并茂,现代声光电技术完美结合,同样吸引了大量游客。

    盛华的“美丽产业”开发多样化

    事实上,牡丹观赏旅游只是盛华牡丹全产业链开发的极小分支。

    每年牡丹盛开的季节,盛华的“美丽产业”——牡丹花茶准时上演。牡丹香气馥郁,仿佛置身于一片牡丹花海中。另外经过牡丹科研人员的精心研究,发现牡丹的根、茎、叶、花、蕊、籽都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实现了牡丹从传统的药用、观赏到全身是宝的综合利用。

    特别是牡丹籽油产量高、品质好,具有丰富的营养保健作用,是一种珍贵的植物食用油。2012年,盛华产业园设国家牡丹种质资源库菏泽库和国家牡丹品种测试中心又承担了国家油用牡丹试点项目。

    今年4月29日,盛华与泰山保险签署了我国首个“油用牡丹种植保险”,每亩牡丹只需交纳24-30元的保费,其中财政补贴50%,如受到自然灾害,保险公司将根据受灾情况给予每亩最高1000元的赔偿。这一创举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种植户的利益,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的原料瓶颈难题。

    截至目前,盛华栽培各类牡丹3200余亩,并投资200万元注册了菏泽市盛华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556家农户种植油用牡丹12000亩。(青岛新闻网记者 迟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