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给农村安上“芯”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孙静芳 2021-02-26 10:51:42 字号:A- A+

2月25日,青岛市智慧乡村发展服务中心对张守杰、宁维光两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员进行了表彰,以动员中心全体人员向乡村振兴工作发起总攻。据了解,青岛市智慧乡村发展服务中心已建设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农业“一张图”系统,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市打造至少10个大规模数字产业园,运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动产业振兴。

25日,青岛市智慧乡村发展服务中心召开“学先进做典型争一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张守杰、宁维光两位同志予以表彰。据了解,张守杰曾于2014年4月参加第十五批技术援藏,前往日喀则市指导农业生产恢复。在援藏的半年里,张守杰帮助解决了夜间保温差、资金缺、品种少、产量低、土壤贫瘠等问题,为之前建设的农业园区引进了番茄、羊角椒、西瓜、亚东木耳等16个新作物、崂山茶苗3000多株、耐冬花2000多株,重新搞活了园区。返回青岛后,张守杰将自己在技术工作总结的经验运用到青岛农业农村建设当中,“目前,中心已经建设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将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张守杰介绍说。

据了解,青岛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于2019年12月启动建设,实行“1+3+1+N”布局,即一个大数据共享中心、三个服务系统、一张图、N个业务系统。其中,智慧农业“一张图”已实现40类数据上图,并将数据整合分为高标准农田数据、田园综合体数据、农村经济类数据等13个专题,包含13万多条地理空间位置数据的落图展示。青岛市智慧乡村发展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主任袁炜表示,智慧乡村建设不仅能解放劳动力,提高效率和产量,还能够节约水、肥料等资源,能用此手段使得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从而促进乡村振兴。“目前我们设置的这‘一张图’还将继续采集各类数据,力争实现‘一图观家底,一网管全市’。”

下一步,青岛市智慧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智慧农业指示精神,推进信息化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据袁炜介绍,青岛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对接学习海尔卡奥斯来做好平台建设,还将依托青岛市现有的5382个益农信息社,探索把益农信息社建成采集农情、社情的“传感器”,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打造10个大型数字产业园,鼓励引导企业将数字智能设施运用到农业当中,让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让农村安上智慧的“芯”脏,让农民过上未来的生活。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