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冬趣崂山”采风走进百果溪谷 实地感受现代化大美乡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磊 2024-03-07 09:34:07 字号:A- A+

2月24日,“冬趣崂山”正月采风行活动首站来到了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的百果溪谷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实地采风北宅街道现代化乡村风貌,领略学习百果溪谷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成长蜕变和经验做法,感受“冬趣崂山”北宅街道里氛围满满的年俗气息。

自“冬趣崂山”休闲文旅季启动以来,北宅街道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把传统年味渲染到极致。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北宅街道堪称“热闹不停”,举办了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的系列活动,融合冰雪运动、农业采摘、休闲体验等文旅业态,充分发挥北宅资源禀赋,为市民们带来一场沉浸式年俗文化新体验。

本次,采风团成员参观的百果溪谷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地处北宅街道北宅科村,这里建有乡村振兴规划和成果展厅、“北宅好品”主题展厅、公众游客服务区等空间,打造北宅街道独特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品牌的宣传平台、旅游休闲活动的宣传平台、各领域建设成就的展示平台、未来规划的展现平台、相关产业服务的信息中心。

中心共有两层,兼具服务咨询、展览展示和农特产品销售功能。中心一层设有专门的信息咨询中心,同时设有五个主题展厅,全面展示北宅街道百果溪谷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成果。目前,示范区包含大崂、南北岭、东乌衣巷、西乌衣巷、凉泉、毕家、埠落、北宅科、周哥庄、下葛场、上葛场、慕武石等12个村庄。白沙河与五龙河串联12村落,拥有青岛市独树一帜的花果资源。

北宅街道规划部署了“五谷九峰”乡村振兴一张蓝图,包括“中国樱桃之乡”崂山樱桃谷、五里溪谷、九水休闲旅游谷、“花花浪”新野趣味谷、华楼运动探险谷。在对优势资源进行统筹谋划、整合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高定位规划,整合“崂山樱桃谷”和“五里溪谷”,打造了“百果溪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示范区内已建成崂山樱桃谷、周哥庄中草药种植基地、蓝莓之约蓝莓园、乌衣巷田园会客厅、吉祥谷生态园等特色园区,培育了藏红花、丹参、崂山仙菊、杏参等特色农产品。2023年召开的首届“花海崂山樱你绽放”青岛樱桃花节,共接待游客21.8万余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

同时,这里还立足山水格局,综合交通、区位、村庄特色等要素,规划了“一轴携两心、两谷十二珠”的总体发展结构,整体规划了“三游一示范”四条旅游路线。“三游”分别为“慢悠游、宿静游、风雅游”,以“农业+旅游+研学拓展+亲子体验”融合发展的体验游线,紧扣“农村+”融合路径,构建农村产业链延伸创新模式,提高农村发展附加值。“一示范”即乡村振兴参观游览环线,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