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日本美术馆在纽约拍卖中国国宝 10件大赚17亿

来源:北京时间 作者: 2017-03-17 10:49:55 字号:A- A+

日本美术馆在纽约拍卖中国国宝 10件大赚17亿

    北京时间3月16日,备受关注的《宗器宝绘—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专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这个专场拍卖将包含30件拍品,囊括了中国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佛造像、古代绘画等品类,其中还有6件拍品曾为乾隆皇帝御藏。

    经过现场激烈的竞拍,最终以2.628亿美金成交(合人民币18.11亿人民币),成交率达到87.1%。专场中最重要的10件书画和青铜作品,成交2.49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17.46亿元,占整个专场总成交额的94%。

日本美术馆在纽约拍卖中国国宝 10件大赚17亿

  《石渠宝笈》记载为陈容《六龙图》

    商晚期 安阳 青铜饕餮纹方罍

    在这批藏品中,包括六幅精美手卷,据卷上的藏家钤印和仔细记下中国皇室珍藏的殿堂级目录——《石渠宝笈》的纪录,证明手卷原属乾隆皇帝(1711-1799)所有。其中陈容《六龙图》4899.75万美元、赵令穰《鹅群图》2715.75万美元、李公麟《便桥会盟图》1763.75万美元、韩干《马性图》1707.75万美元、王冕《雪梅图》867.75万美元、赵孟頫《洗马图》453.35万美元成交,共计1.24亿美元,合人民币8.69亿元。

    备受瞩目的四件青铜重器为本次拍卖聚集了足够人气,最终商晚期青銅饕餮紋方尊3720.75万美金、商晚期安阳青铜饕餮纹方罍3384.75万美金、商晚期青銅饕餮紋瓿逾2712.75万美金、商晚期青銅羊觥逾2712.75万美金成交,共计1.25亿美金,合计人民币8.63亿元。

    对于这个拍卖结果,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艺术市场的积极信号。“今天亿元级艺术品刷屏,艺术市场上精品力作不差钱!”资深收藏家胡子哥说。

    “青铜器成交比想象中高,这次纽约大家都太疯狂了。”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在微信中说。

日本美术馆在纽约拍卖中国国宝 10件大赚17亿

  商晚期 安阳 青铜饕餮纹方尊

    藏在日本的中国“国宝”

    据了解,此批藏品的委托方为日本藤田美术馆,出售这批中国艺术品主要是为了获取资金重新修缮美术馆,以保证未来的发展。“博物馆的设施已经有些陈旧,将来他们会更注重日本艺术、茶道艺术。”佳士得亚洲艺术主席石俊生此前介绍说。

    藤田美术馆于1954年落成,坐落于大阪市中心,为日本最重要的文博机构之一,向公众展示实业家藤田传三郎(1841-1912年)与其子平太郎及德次郎收藏的艺术珍品。藤田传三郎是日本近代史上重要的实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古代艺术的爱好者,曾斥巨资搜藏了多件国宝级文物。藤田美术馆珍藏囊括两千多件日本及中国艺术品,其中包括极为珍罕之书画、佛教艺术品、高古青铜器、漆器、纺织品及茶具等。

    据专家考证,这批中国“国宝”是通过日本山中商会流出。“民国时期,山中商会是民国非常有名的古董商,在纽约、日本都有店,中国很多古董都是通过他们交易出去的。”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主管江炳强说。

    “这批东西是经由醇亲王管家把6件作品卖给山中商会。但其实,这批东西并不全是醇亲王的,其中4副作品钤有恭亲王的印。所以,我猜测这批东西很可能是宫廷赏赐给恭亲王的。到了民国时期,包括恭亲王、醇亲王在内的很多王公贵族已经没落,但无法改变之前生活方式,只能靠变卖家产维持。所以可能是恭亲王委托醇亲王出售这批艺术品。”

    书画的传承相对清晰,但青铜重器却很难说清来源。此前曾有消息说,这批东西应该是1940年之前购入,但缺少具体可查的资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