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巴西前部长家中查出千万美元现金 涉贪腐被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10 17:07:00 字号:A- A+

巴西前政府事务秘书长热德尔·维埃拉·利马8日因涉嫌贪腐被捕,几天前警方从他在北部城市萨尔瓦多一处住所查获5100万雷亚尔(约合1652万美元)现金。这笔现金数额如此庞大,警方用7个点钞机点了14个小时才点清。

现年58岁的利马是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亲信,曾负责处理特梅尔政府与国会关系。去年11月,因涉嫌贪腐被捕的巴西前文化部长马塞洛·卡莱罗向警方供称,利马曾利用职权向他施加压力,要求他批准在萨尔瓦多新建一座豪华公寓大楼。据报道,该大楼开发商是利马的一个朋友。事件曝光后,利马被迫辞职。

利马今年7月因涉嫌阻碍司法被捕,获释后遭软禁。警方近日启动另一项关于巴西联邦储蓄银行的贪腐案调查,利马也卷入其中。警方5日搜查了利马位于萨尔瓦多的公寓,在行李箱、纸箱和背包中找到大量现金,并在上面发现利马的指纹。

这座公寓的主人接受警方问话时称,他把房子“借给”利马,因为对方声称要用来存放已故父亲的遗物。

警方当天还逮捕了萨尔瓦多州民防部长古斯塔沃·佩德雷拉。佩德雷拉据信是利马的“白手套”,为他洗钱。

法新社报道,法官还发布另一份搜查令,要求搜查利马母亲的住所,很可能会在那里找到更多证据。利马将被警方从萨尔瓦多机场押送到巴西利亚。

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8日向巴西前总统若泽·萨尔内和5名民主运动党议员以及1名社会民主党前议员提起诉讼,指控他们“组织团伙犯罪”,收取8.64亿雷亚尔(2.8亿美元)贿金。

雅诺特5日以相同罪名向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迪尔玛·罗塞夫等8人提起诉讼,指控他们2002年至2016年通过操控巴西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收取大约4.8亿美元贿赂。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发现多家企业为获取巴西石油公司合同而对政府高官行贿。这个贪腐网络牵连卢拉等多名政治人物,引发政坛动荡。(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