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23周年 13人或将被执行死刑

2018-03-21 07:00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图为霞关地铁站站长周二献花纪念毒气袭击事件23周年。(图/美联社

海外网3月20日电 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成员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动沙林毒气袭击,致13人死亡6千多人受伤。该教教主麻原彰晃及其他12名主要成员被判死刑,外媒称,13人近日或被随时送上绞刑架实行处决,但具体时间未定,日本死刑体系对此一向秘而不宣。

据美联社报道,周二(20日)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23周年。1995年3月20日早班高峰期,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在东京3条地铁线的五班列车上,扎破了数个装有“沙林”毒气的塑料袋,造成13人死亡超过6千人受伤。23年后的今天,早上8点左右,东京地铁霞关站的工作人员们身着制服,低头默哀。

据报道,该教教主麻原彰晃及其他12名主要成员在该案及其他案件中共造成27人死亡,被判死刑。其中7人已于上周被移出东京,分送往5处拘留中心。这一动作引发猜测,认为处决即将执行。在日本,同一案件的共犯通常会在同一天执行绞刑。上述死刑犯中,有10人是因地铁毒气袭击案被判死刑,但这一数量超过了东京拘留中心日均行刑能力,媒体认为这可能就是移送死囚的原因。

报道称,日本不会公布何时何地执行死刑,即便是对囚犯家人和律师也不会公布。直到执行完毕后,才可能宣布已处决。

当年在事件中遇难的霞关站助理站长的妻子高桥静枝(Shizue Takahashi)表示,“看起来法律进程已进入下一阶段,我希望能依据法律执行处决。”高桥近日曾向日本司法部门提出请求,希望与罪犯见面并亲眼目睹他们被执行处决,她表示,“我希望能一直追随到最后。”

不过报道称,高桥的愿望不可能实现。即便是囚犯本人也不会得到处决通知,监狱看守只会在当天早上来到他们牢房,允许其与牧师最后交谈、或最后抽一口烟,然后将其送上绞刑架。

报道称,如果地铁毒气袭击案中的10名罪犯同天执行死刑,将是日本现代史上单日执行死刑数量第二多的案件。此前,1911年1月24日,日本曾将被控谋划刺杀天皇的11名政治犯同日执行绞刑。

不过该案的部分幸存者反对执行死刑,称这将使该案再也无法得到充分阐释。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在其8年审判中从未承认自己的责任,或提供任何有意义的解释。其家人称他已支离破碎,在牢房里一直弄脏地面,不与家人或律师交流。他34岁的女儿松本里香称,父亲不理解自己的判罚,她认为他需要治疗,以帮助他恢复并能说话。她说,“我只想听到父亲自己的解释。”

此外,有观点认为,部分罪犯已表达悔过之意,并对反恐措施有所贡献。一名长期追踪该案的记者提议,应该让他们活着,以此为日益面临极端主义威胁的世界提供教训。另有专家警告称,执行死刑可能会使其他教众视其为“殉教者”,从而进一步滋长他们对麻原彰晃的崇拜。

报道称,该邪教组织创立于1984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甚至有些顶尖大学毕业生被麻原彰晃提拔为亲密助手。该组织使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常规武器执行了一系列麻原彰晃的指令,犯罪活动不断升级,声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要与政府决一死战。该组织声称在日本有1万名成员,在俄罗斯有3千名成员。尽管该组织已经解散,仍有接近2000名残余教众分散在三个团体中继续追随其教义,日本相关单位长期监控中。(海外网 姜舒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