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武汉会晤标志中印高层交往进入全新升级版

2018-04-29 07:37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 4月27日和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会晤结束后,全程参加了两国领导人一系列活动的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向中外媒体表示,本次会晤创造了中印领导人交往的一个新模式,标志着中印高层交往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升级版。

虽然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过去曾在多、双边场合多次见面,但武汉非正式会晤这种形式还是第一次。在过去两天时间里,中印两国领导人总共有6次会晤:包括一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的精品文物展,举行会谈,参加晚宴,一同散步和品茶,一对一进行会谈,共同出席午宴,会晤进一步加深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孔铉佑在吹风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时透露,“他们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自由地交换意见,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交流,谈话时长和深度都超过以往,进一步加深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并创造了中印领导人交往的一个新模式。习主席和莫迪总理亲自决定举行这次武汉非正式会晤,反映了两位领导人对中印高层交往的高度重视,标志着中印高层交往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升级版,也必将对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孔铉佑介绍,这次会晤内容丰富,两位领导人交流深入。在湖北省博物馆,他们谈到中印文明与文化交流;在晚宴时,他们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发展战略和改革的措施;在湖边漫步的时候,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来加强各自国家的生态保护。孔铉佑介绍说,“他们对国际形势,中印两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等都有相似的看法。在会晤中经常不约而同表达高度一致的思想,这再次证明中国和印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友好相处、合作共赢是两国的必然选择。”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印度正朝着努力建设“新印度”等目标努力奋进,两国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从双边角度看,两国关系总体上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从国际形势看,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孔铉佑表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两国领导人举行武汉非正式会晤,不仅为未来中印关系和两国全面合作勾画了宏伟蓝图,还指示两国相关部门根据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提出具体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步骤,必将成为两国关系迈向未来的号角。孔铉佑说,“这次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是两国关系重要的、新的里程碑,更是两国关系迈向未来的号角。我们认为,这次领导人会晤只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已经同印方商定,要尽快就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对接、抓好落实,以此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为契机,推动中印关系,特别是双方各领域合作有一个新局面。”(记者 翟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