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了千百年 探访隐藏在繁华市井中的胶东古村镇(图)

2018-04-28 06:27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王爽 摄影 纪春章)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春与游人就是这样相互追逐吸引的关系,年复一年。看惯了车水马龙和高楼大厦,返璞归真、岁月静好的古村、古镇成为人们心中的一方净土。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接下来,2018青岛全域旅游媒体采风团继续探访,带您一同看看,隐藏在的古老村落有多美。

胶东民俗,千年传说——平度古岘镇

“先有即墨城,后有青岛市”的谚语,相信你并不陌生。燕将乐毅率联军伐齐、连克七十二城,以及田单即墨城火牛阵破敌的故事,也应该耳熟能详。春秋战国时期的即墨故城,其实是在平度的古岘镇附近,不止是留下了历史传说,更留下了古街、古镇,延续的产品和历史遗存。

大名鼎鼎的九曲古巷

到了这里的一里村和二里村,在陈年古朴的九曲巷里,品尝着大碗茶,或者在土法古制的豆腐坊内,吃着传统的豆腐脑。老人们总是会讲起,茶叶源自乐毅攻齐、染坊来自乐毅屯兵,你就能感觉到,历史不止是一个故事,而是一种延续。

打铁声音嘿呦嘿呦

在一里村汉文化特色美食街,可是吃货们的天堂!尝古岘煎包、吃乐毅豆腐、品腊杆子烧鸡,还有浪漫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在二里村“千年农耕小巷”九曲巷,拳房梅花桩上练一练、私塾古文经典读一读,酒馆古岘老酒品一品,还有农耕广场的辘轳转一转。

梅花桩上练螳螂拳

古色古香的建筑小品、动人悠长的历史文化、引人入胜的古岘故事、回味绵长的特色美食,将带你进入一段齐风汉韵的美丽遐想当中。

槐花飘香,美酒佳酿——平度云山镇西宋戈庄

“一径一巷一湖酒,邂逅乡愁寻根游。古灯石巷酒工坊,槐花湖边品佳酿。”西宋戈庄就是这样一个酒香四溢、石径铺巷、槐花飘飞的古村,目前正在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民们从未想过,他们生活的村子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村内仍保留有由本村盛产的黄龙玉堆砌而成旧屋和古巷。该村物阜民丰,酒香四溢,有酿制槐花清酒、樱桃酒的传统。最具特色的是目前正在修复的原住风貌区中的“一尺巷”,巷窄不及尺,该村树龄最大的一株200年古槐即栽植在此。

生活安逸的老人们

西宋民谣“骨节山,山连山,一个骨节窄,一个骨节宽。铁岭庄、宋戈庄,家家户户飘酒香。”西宋戈庄村所在区域,自西汉时就是冶铁中心,历来物阜民丰。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大樱桃,农民稳步增收。为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生活要求,村里结合本地酿制槐花清酒、樱桃酒的传统,将农历7月19日定为醒酒日(“醒酒”一词,既取酒醉清醒之意,又取酿酒时酿造发酵之意),并将于当天举办系列文化活动。

樱桃鼻祖,享誉全国——平度云山镇撞上村和赵家庄

撞上村,撞上桃花运;赵家庄,大棚樱桃致富脱贫。这两个村皆以大樱桃闻名于世,又有着特色农场和鲜明的建筑群。目前大樱桃的多个品种已经成熟,香甜又美味。所谓食在平度,想尝鲜的五一正好去大快朵颐,大面积上市预计到5月10日左右。

难得一见的老式石磨

撞上村主要发展“岭上分享·幸福撞上”主题游,分别打造“十里桃花八佰伴”及“岭上润禾果木烤”。十里桃花八佰伴就是昊雨家庭农场打造规模桃树林1400亩,每逢三月,朵朵粉红色的桃花争相绽放,景色分外迷人,微风吹过,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而岭上润禾果木烤,建设果品主题玻璃馆,种植云山大樱桃、烟台苹果、莱阳梨等名优果品及热带水果、山水树木等打造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在果品主题玻璃馆内打造岭上果木烤特色农家宴,让游客可以“堵住嘴拴住腿满载而归”。

赵家庄大樱桃闻名全国

红红的大樱珠垂涎欲滴

曾经的赵家庄村风景如画,绿树成荫,但经济发展落后,赵家庄村瞄准大樱桃这一主导产业优势,通过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使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的赵家庄已有“百亩樱园”,以赵家庄樱桃为首的云山樱桃享誉全国、销往各地。原生态农业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赵家庄村民也实现了人均拥有两亩园、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

石头美宿,田园风光——平度大泽山镇响山潘村

大泽山镇因好吃的葡萄而闻名遐迩。殊不知,如今在大泽山上下,附近的古村落内,百年古槐的槐花开的也十分美丽。所谓秀色可餐,不止可以看花、闻香,当地的农家宴也有各种槐花的美味可以品尝。响山潘民宿村内,农田、果园、古井打造的特色美宿,也已初步成型,静待游客。

响山潘村文化墙

大泽山镇内的响山潘家村遗存石头民居、农田、田园、古井等资源,村子回收了石头民居建设古村民宿,目的就是打造中国北方乡村意境的中国式亲子旅居乡村旅游目的地。先在正在建设村史馆、规划展示馆、美食博物馆、特色旅游商品店、乡居民宿,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