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剑指中俄!美防长拟调整航母部署 遭严重质疑

2018-05-04 15:3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从日本海到中国南海,为了对付五角大楼眼中动作不断的俄罗斯与中国,美国海军疲于奔命。据美国《防务新闻》3日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对于这种情况已经“无法忍受”,他宣布“为更好地与中俄进行大国竞争”,将改变美国航母的部署模式,使其动向难以预测。

让美国航母动向难以预测

《防务新闻》这篇题为“国防部长马蒂斯正计划对海军部署方式进行根本性改变?”的报道描述说,美国航母从诺福克基地出发,一切按部就班:码头上的挥泪告别,穿越大西洋之旅,在欧洲进行一次或两次港口访问,然后进入美国中央司令部辖区。在那里会用大部分时间进行巡航,直到按照来时的路返回。这种部署模式已经被美国的对手甚至新闻媒体掌握了,外界甚至可以粗略地估算出美国航母何时会出现在何地。然而“那样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

马蒂斯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海军需要摆脱如此有规律、容易被预测的做法。他在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上表示,“这是商船运营航线的好方法,但不应该是海军的行动方式。”报道称,马蒂斯和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正在寻求部署这些舰队的新方法。在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大国竞争的时代,马蒂斯认为“海军应该出现在预计不到的地方”,这种部署不但能让舰队减轻负担,还能让潜在对手更加担忧。“当我们派出航母的时候,部署方式可能更灵活。例如今天在中国南海有3艘航母,两周后,那里可能就只有一艘,另外两艘在印度洋……我们的船员将在90天的部署结束后回家,而不必在海上度过漫长的8个月时间。”

美军内部质疑声不断

据介绍,目前美国航母编队以36个月为周期进行运行,包括16个月的训练和维护期、7个月的海外部署时间,在另外13个月中,航母编队保持高等级战备,以备再次部署。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一切都可以预先计划,包括何时接收新兵训练、何时航母需要进行长达数年的反应堆大修。根据该计划,造船厂可以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提前做好接船维修准备,院校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新兵培训,指挥官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要准备好进行部署。而马蒂斯增加“舰队不可预期性”的做法则将打乱这一节奏。

反对者认为,马蒂斯“不按套路出牌”的做法可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去年撞船丑闻不断的美国第七舰队似乎印证了这种担忧。此前美国《海军时报》披露,第七舰队正是因为需要频繁抽调舰艇应对亚太海域不断出现的突发状态,导致人员训练和舰艇保养计划都被打乱,以至于全舰队的整体状态糟糕。

报道还提到,按照马蒂斯的说法,出动3艘航母前往南海不仅需要集中3艘齐装满员并且训练有素的航母以及所有的护航舰艇,而且还需要3个舰载航空联队的配合。这样的部署对美国海军整体计划影响甚大,如果只是停留几周时间,无疑会浪费很多资源。

马蒂斯希望缩短航母部署时间的想法也遭到质疑。报道称,90天的部署时间将减少舰艇及船员的家庭压力。但在某种程度上,最基本的地理因素似乎妨碍了这一想法。退役潜艇指挥官托马斯·卡伦德举例说,从诺福克到地中海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意味着美国航母在中央司令部的任务区中只能停留约2个月,与现有计划相比,实际战备时间大为降低。如果部署到更远的地方,这样的情况会更严重——从美国东海岸到阿拉伯海需要几乎3周的时间,从圣地亚哥正常巡航需要近一个月才能部署到南海。

对中国航母有何启发

一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中国即将进入多航母时代,考虑到全球只有美国具备最丰富的多航母轮换部署模式,美国在此方面的调整思路值得借鉴。他认为,美国根据自身军事实力、军事需要而制订航母的部署计划,既有一定的规律性,也有灵活性;既考虑到战备,也尽可能照顾到官兵家庭;既考虑到加强战备,又考虑战备的可持续性。当中国拥有多艘航母,相关训练、巡航步入正轨之后,也应该注意让不同航母战斗群的训练维护周期错开,既要防止出现兵力空白区,又要保证必要的时候,能出动多艘航母。

该专家强调,中国目前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国情、军情和美国存在很大不同,因此不能照搬美国的做法。首先,中国航母数量还无法与美国相比,需要更充分发挥有限数量的航母效能。其次,中国航母短时间内不需要像美国那样搞全球范围的前沿存在,我们仍然着眼几个相对较近的热点区域。因此,探索适合中国的航母部署和运用模式,是目前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张亦驰 马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