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度人均GDP刚过万 为何有全球第三多的亿万富翁

2018-07-16 07:47 作者:张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说起印度,首先映入你脑海的是庞大的人口规模,还是触目惊心的贫民窟场景?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的经济确实还不够发达。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人均GDP为1852美元(约合人民币11861元),这与同样人口规模较大的中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人民币59660元。

但就是一个这样人均GDP并不高的国家,却拥有全球第三多的亿万富翁。据报道,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一天的收入就可达到107亿,甚至在2018年4月24日20时的福布斯实时榜单中超过了马云,以420亿美元的财富在全球排名第16位。

难道我们平时看到的是个“假印度”?

增长快,富豪多

根据《新世界财富》报告( New World Wealthreport ),2017年印度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财富市场,其财富总额从2016年的658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25 %。

过去十年(2007 -2017年),印度的财富总额从2007年的3165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160%。而且在印度有330400名高净值个人,在百万富翁人数方面排名世界第9。

此外,印度还有20730名千万富翁,排名世界第7。报告称,印度有119位亿万富翁,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位列第3。据悉,目前全球个人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约有1520万人;个人净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翁约有58.4万人;个人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翁有2252人。

不仅如此,亚非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球财富迁徙报告》预计,从2017年到2027年,印度财富总量预计将从8.23万亿美元增长至24.7万亿美元,增速高达200%,远高于全球趋势——全球财富预计在未来十年增长50%,到2027年达到321万亿美元。

钱哪来的?

国际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Oxfam)早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最富裕的1%人群在2017年财富增长了20.9万亿卢比(约合2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等同于印度中央政府2017财年的总预算;在印度的富人中, 37%的亿万富翁地位是由继承家族财富获得,这部分人群又占据了亿万富翁总财富的51%。

此外,乐施会印度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进一步指出,印度43%的亿万富翁的财富来自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筑、采矿、电信、水泥和媒体等行业。

以印度三大有名的富豪为例,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是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该公司掌控了国家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以及电信领域的发展方向,而公司创始人则是穆克什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

印度第二大富豪是钢铁业巨头拉克希米·米塔尔。其经营的米塔尔钢铁公司(LNM集团)是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商,仅次于卢森堡的阿塞洛公司(Arcelor)。

印度的第三大富豪阿齐姆·普莱姆基是印度第三大软件出口商威普罗(Wipro)的董事长。

而这些富豪的财富积累也有一定的时代因素。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印度结束了持续几十年的计划经济,转为自由主义经济体制,在印度的银行业、IT行业、通信以及航空行业充满了机遇,这也让一部分人发现机遇并获得了成功。

贫富差距

但富豪数量的多并不能当作一面“遮羞墙”,其背后触目惊心的贫民窟折射的是贫富差距的日益增大。

通货膨胀、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印度的许多政策并没有过多的为国民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从而提高穷人收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印度的基尼系数从1990年的45上涨至2013年的51,导致该系数上涨的原因是,印度的贫富差距不仅出现在农村和城市地区,就连城市地区内部也出现了较大的贫富差距。“贫富差距的拉大让印度面临巨大的社会危机。”

国际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也指出,印度农村地区收入最低的人需要累积941年的财富才能获得顶级服装公司高管一年的收入。

对此,印度乐施会CEO尼莎•阿格拉沃尔(Nisha Agrawal)表示担忧,“亿万富翁的繁荣不是经济繁荣的标志,而是经济体系衰落的征兆。那些努力工作,为国家种植粮食、建设基础设施,为子女教育、衣食、家人用药在工厂拼命工作的人(没有获得应有的红利)。这种分裂在破坏民主,滋生腐败和任人唯亲现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