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这国连女司机都很罕见 却有世界上最多的女飞行员

2018-11-25 09:21 作者:余鹏飞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22日报道,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一个尘土飞扬、长达3600英尺(约合1097米)的跑道上,一架两座的白色塞斯纳152飞机停泊到位。不久后,这架飞机从空旷的沙漠冲向万里无云的蓝天。

这一条私用飞机跑道位于印度一流的女子大学——占地1100英亩(约合4.45平方千米)的伯纳斯特利大学里。

自1962年建立之初,这所大学的飞行学院已经培养了超过5000毕业生,其中超过数十名在航空领域工作。

一名刚毕业不久的机长萨克塞纳告诉记者:“在这个国家,大多数传统的家庭都有这样的想法——不愿意投资太多在女孩子身上。伯纳斯特利大学则创造了一个男女平等的环境,告诉人们女孩子也一样重要。”

“他们让女性有机会学习航空知识,拥有飞翔的机会。”

女性的一大步

纳斯特利大学之所以这样注重对于女性学员的培养,其实是源于一个悲伤的故事。

1929年,纳斯特利大学的创办者希拉利·夏斯特里出生在拉贾斯坦邦的一个幸福家庭,后来他成为一名政客,一家人在Vanasthali村定居。

在这个离斋浦尔南部50英里的边远山区,他创办了一个社会项目,帮助重建村庄和教育当地的农民。

他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继承了父亲对于教育的热情,开始给村子里的孩子们教学。

悲伤的是,她在12岁的时候病入膏肓,不久便去世了。

在妻子的鼓励下,夏斯特里将他们对于女儿的期待转化为现实中,创造环境让年轻的女性接受教育并变得强大。

1935年,纳斯特利大学对外开放,当时只有7个学生——全部是女生——而现在有超过28个科目,包括博士学位。

萨克塞纳说:“在印度,女性能接受教育是很大的进步。”

“办学的概念不再是让女孩和男孩分离开,而是赋予女孩机会去参与到社会中——去建设、去学习以及让她们的思想变得更丰富。”

起飞

在纳斯特利大学,课程是基于“Panchmukhi Shiksha”的概念,学校将这个概念解释为“人格和谐发展”。

这所大学有很多不同的学院,包括法律、设计、科学、纳米技术与文学。

20世纪60年代,当全球的女飞行员屈指可数之时,纳斯特利大学就创立了一个拥有5架飞机的编队,成立了滑翔飞行俱乐部。

起初,这所学校的飞行训练旨在帮助女性建立自信,属于学校整体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随后慢慢演变成了飞行学院,女性们在这里可以将飞行变成自己的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或者民航飞行员执照。

即使不想成为专业的飞行员,仅想获得学生飞行执照也可以,纳斯特利大学为学生提供5-10个小时的免费飞行课程。

夏斯特里的外孙阿迪蒂亚告诉记者:“在那个甚至认为女性开车都是一种不现实行为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教女性如何飞行了。”

经过数年之后,飞行学院培养了许多印度顶尖的女性飞行员,包括查图维迪。2016年,查图维迪成为印度第一名战斗机女飞行员。

2018年2月,查图维迪又一次创造了历史。24岁的她成为印度首位单独驾驶战斗机的女飞行员。

质疑

萨克塞纳在北方邦的小镇比拉里长大。在她五岁时,父母送给她一架玩具飞机,这就成了她的蓝天梦起点。

萨克塞纳说:“尽管这个玩具飞机并不能真的飞行,但我还记得当我玩玩具的时候,特别好奇这些东西怎么能待在天上呢。”

萨克塞纳所住的村庄没有飞机场,没有很多人说英语,女孩子骑单车对她们来说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萨克塞纳说:“我太幸运了,父母在成长的路上一直都给予我支持。有一天,我的父亲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飞行俱乐部的广告,就为我申请了,那会我还是一个高中生。”

但是追寻“蓝天梦”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于初学者来说,花费非常大。如果想要成为民航飞行员,至少需要200小时的飞行学习,每个小时的花费是135美元(约合936元人民币)。

总体算下来,在学校提供奖学金的情况下,要想获得飞行执照还需要花费大概2.8万-4.7万美元(约合19万-33万元人民币)。

飞行学院院长维尔马教授说:“我们正试着在航空领域培养更多的女性领导者。”

“许多印度的父母都不太愿意为女儿的训练花这么多钱,当然也有例外。有一些父母对女儿的期待和我们的使命是吻合的。”

萨克塞纳表示,自己的母亲是一个帮助穷人治病的医生,父亲则是一名教授,他们需要忍受来自周遭的评头论足,这些人质疑在一个女孩身上投资。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人评头论足的社会——为什么你要花费那么多钱在女儿身上?为什么让你女儿去做那件事?女孩都不能开车,她们怎么可以开飞机呢?”

萨克塞纳的父母鼓励她去忽略那些质疑的声音,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我的家族里,没有人在航空领域工作。但是我的父母希望我们成为自己梦想中的样子——妹妹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医生,她实现了。我想要成为飞行员,我也梦想成真了。”

梦境般的生活

2012年,萨克塞纳搬到了伯纳斯特利大学,从入学的那一天起,她就开始期待自己的第一次飞行了。

2013年12月,第一次飞行终于到来了。坐在训练机里面,萨克塞纳在教练的陪伴下完成了第一次飞行。

萨克塞纳说:“我还记得教练提醒我,我可能会出现头晕或者犯呕的感觉,但是除了兴奋,我并没有其他任何感觉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这种在天空中翱翔的感觉,太赞了。我还想要多飞行5分钟、10分钟……我想要一直就这样飞下去。”

萨克塞纳表示,飞行的感觉和她想象中完全一样。

“这太难得了,梦想能够成真。”

据悉,萨克塞纳完成学士学位后又获得了民航飞行执照。民航飞行执照要求申请人在五年内完成一个系列的八项考试。

根据航空研究中心的数据,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5%的民航飞行员是女性。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印度,女性飞行员的占比为全球第一,占到12%。这个数据甚至是美国的3倍,据报道,美国女性飞行员仅占4%。(编译 熊婉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