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美不接受全球变暖致休会

2018-12-10 15:29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上周,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峰会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全球200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计划在半个月内商讨《巴黎气候协定》的细则,这也是确认其实施细则的最后期限。

然而峰会不得不于上周日暂停一天,仅仅因为美国代表的一个表态。

原来,在前一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讨论了联合国下属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今年十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研究了全球平均气温提升1.5摄氏度的影响,表示若2030年前不能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世界将会面临灾难性后果。

据美联社12月9日报道,三年前的《巴黎协定》提出将出台一份报告作为行动纲领。目前200个参会国与地区中,几乎所有代表都对报告结论表示欢迎,但美国、俄罗斯、沙特与科威特不在其中。

IPCC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研究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1.5摄氏度的影响

“美国愿意表示注意到(note)这份报告,并感谢参与制作的科学家们,但不会欢迎(welcome)它,因为这将意味着我们同意报告的内容”,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道,“我们已经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和其他机构表态,美国并不同意这份报告的结论”。

不同于许多国家派出部长甚至国家元首参会,美国与英国仅仅只派了普通级别的政府官僚作为代表。

报告中曾建议在2050年以前取缔化石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美联社认为,虽然没有明说,但这正是美国等四国仅仅表示“注意”而非“欢迎”报告的原因。因为这一字之差的区别,各国不得不于周日休会一天,研究下一步的计划。

美联社介绍,大会原定于本周五之前讨论出各国分配二氧化碳减排的份额,但上周六的僵局为这一日程安排蒙上阴影。

根据《巴黎协定》,2018年是缔约国制定工作计划以兑现减排承诺的最后期限。12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上提醒,“这是你们为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你们必须遵守”。

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规定今年是落实细则的最后期限 图源:联合国新闻

2015年的《巴黎协定》曾同意在本世纪结束前将全球气候变暖控制在2(理想情况1.5)摄氏度以内。

报告的主要作者梅森·德尔莫特(Valerie Masson-Delmotte)解释了为何报告把目标设在1.5摄氏度,“就平均气温、极端天气、海平面上升和其他相关的威胁来说,0.5摄氏度的差别会造成很大影响”。

她表示,若把目标门槛设置的过低,则气候变化对“基本的水资源、食物、经济安全以及野生动物物种”的影响会越严重。

长期观察气候问题谈判的人士奥尔登·梅耶(Alden Meyer)表示,沙特与科威特反对报告并不令人意外,两个国家“向来是搅局者”。而俄罗斯的意图则并不明朗。

梅耶还认为,美国政府的立场似乎是来源于总统特朗普“对科学一以贯之、在气候科学上尤甚的傲慢(cavalier)态度”。

特朗普一直声称“全球变暖”是个骗局,并于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理由是其碳减排目标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今年11月,美国联邦政府13个机构、3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布《国家气候评估》报告第二卷,延续了去年第一卷的结论,认为92%的气候变化由人类活动造成,若不加制止,美国每年将面临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特朗普面对镜头时对此却不以为然,直言“我不相信”。

特朗普:“我不相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