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政府圣诞陷关门危机 驻华使馆官微宣布"停工"

2018-12-24 07:01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圣诞节前宣布“关门”,由于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在美墨边界墙预算问题上始终不能妥协,80万联邦雇员陷入节前领不到工资的困窘中。“关门危机”甚至波及驻外使馆,23日,美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同时宣布,在政府拨款问题解决前不会定期更新。

不仅如此,过去一周是美国股市自2011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标普500指数暴跌超过7%,纳指则宣告进入熊市,特朗普想换掉美联储主席的传言沸沸扬扬;还有国防部长马蒂斯等高官突然辞职,以抗议特朗普突然决定将美军撤出叙利亚。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近期一系列波动是其国内政治生态出现紊乱的一个重要标志,但这些问题并不会导致美国社会失控,需要关注的是稳健派防长马蒂斯的辞职,将给中美军事关系带来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22日零时,美国政府在一年内第三次陷入“关门危机”。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住房及城市发展部、交通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内政部等9个内阁级联邦机构宣告关闭,其中38万名联邦工作人员被强制无薪休假,另外42万名“必要”人员需要继续上班,但这期间无法拿到薪水。

“联邦公务员从特朗普那里得到令人惊讶的圣诞礼物”,美国“石英”网站23日称,尚不清楚受影响的机构何时再能获得资金。美国《星条旗报》23日报道称,广大的联邦雇员,从政府大楼的清洁工到核武器仓库的保管员,全国210万联邦工作人员中约有80万人——或者说超过1/3人员会受到影响。现年71岁的莉拉在国务院担任清洁工已经20年,每小时薪水21美元,她表示担心这个月付不起房租和保险,“这是圣诞节,人们需要钱”。

不过,《华盛顿观察家报》23日报道称,短期的政府关闭不会对联邦雇工造成伤害。伯克利大学经济学教授卡里夫表示,通常这些雇员的薪水只是推迟发放而非取消,政府关闭实际上成了他们的“带薪休假”。在每次停工结束后,国会会通过立法支付这部分雇工的工资。

22日联邦政府部分关闭后,美国副总统彭斯赴国会大厦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交谈,试图作最后的努力。然而不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就宣布休会,12月27日再复会。随后,麦康奈尔飞往肯塔基州度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意味着议员们可以安心在家过圣诞了,不必担心中途被叫回来投票,但也意味着政府“关门危机”最快要持续到圣诞节后,就看27日国会复会后能否打破僵局。

特朗普显然没有什么心思过节。22日夜间,他在推特上宣布:“由于政府关门,我不去佛罗里达度假了——我会留在白宫!”(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记者 李慧玲 倪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