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美政府5年后再停摆影响几何?民意或成复运关键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8-01-21 16:26:35 字号:A- A+

中新网1月2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刚满一周年,立即面对联邦政府停运的局面。参议院日前以50票赞成48票反对,否决临时拨款法案,白宫在期限过后正式停运。5年后再停摆影响几何?

两党互不相让谈判破裂

资料图:美国白宫。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为避免政府停摆窘境,特朗普取消前往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庆祝就职一周年活动,与参院民主党重量级人物舒默协商,但仍无法挽回。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狠批民主党人是“只懂妨碍的失败者”。

据悉,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临时拨款法案,希望让联邦政府继续运作至2月16日,避过停运,但法案在参院遇到阻力。由于民主党不满共和党拒协商被称为“追梦者计划”的“童年抵达者暂缓驱逐计划”(DACA),不惜要在参院封杀临时拨款法案。

特朗普决定取消到海湖庄园度周末及出席“特朗普胜利”筹款晚宴的计划,留在白宫与民主党领袖商谈。在数小时的闭门会议上,两党议员各不退让,谈判宣告破裂,临时拨款法案最终未能取得过关所需的60票。

白宫拒妥协非法移民

参与谈判的参院民主党领袖德宾归咎共和党,指民主党不想政府停运,希望解决政府和国家面对的问题,但多数派领袖麦康奈尔没有相同想法。麦康奈尔则批评民主党认为非法移民问题,较人民获得政府服务更重要。桑德斯点名批评舒默等人以民生作威胁,扬言政府一日停摆,白宫都不会就非法移民问题重新谈判。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则承诺在周末继续谈判,希望在周一前解决问题。

消息人士称,在会议初段,特朗普发帖文称正取得进展,但其后谈判一直因非法移民等问题陷入胶着,特朗普再度发文称情况不乐观,指民主党人企图藉政府停运打击税改成果。

特朗普指民主党玩政治把戏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特朗普眼见大势已去,在限期前已返回白宫官邸,收看电视直播表决过程,以及致电盟友强调责任在民主党。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两党原本可轻易达成协议,但民主党人关心非法移民多于军人和边境安全,他形容民主党玩政治把戏,将美国人当作人质,选民需在中期选举把更多共和党人送入国会,免政府再度混乱。

联邦政府暂停运作,意味非必要的政府机构员工将奉命放假,待拨款法案达成协议后才获补发薪资,不过重要政府机构如白宫、国会、国务院和国防部等将继续运作,只有部分员工被迫休假。环境保护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或会以未动用的资金继续营运。

民意或成复运关键

联邦政府确定停运后,共和民主两党互相指责,但与此同时,部分议员开始在幕后展开新一轮磋商,试图尽量把停运的影响降至最小。根据上一次停运经验,若要令联邦政府恢复运作,关键在于舆论取向,两党之中任何一方如果胜出这场“口水战”,便可以迫使对方让步。

相对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属于少数党的民主党,眼下可以采取的策略相对较少,不外乎把华府关门归咎于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身上。尤其当前共和党掌握了白宫和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应会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民主党大有理由袖手旁观。

停摆或致较大影响

美国国防部表示,政府停运不影响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130万名当值军方人员仍然执勤,进行非必要任务的民事人员则休假。

司法部11.5万名员工中,约9.5万人继续工作。

白宫1715名白宫员工中,逾1000人会休假,但总统特朗普会得到足够支持,履行职务。

国家公园在2013年政府停运时关闭,估计损失5亿美元。特朗普政府计划维持公园开放,护林员和保安继续工作。

华盛顿旅游景点林肯纪念堂、国会图书馆和国家档案局等地点在2013年暂停开放,特朗普政府这次没有计划关闭露天景点。

美国联邦法院和最高法院可在没额外资金下运作约3周。

上次政府停摆损失16亿美元

美国联邦政府上一次关门是2013年前总统奥巴马时期,当年共和党宁愿让政府暂时关门,也不让奥巴马通过俗称“奥巴马医保”的可负担医保法,联邦政府当时停运16天。

美国联邦政府停运16日,造成200亿美元经济损失,金额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联邦政府约85万名员工需要休假,数十万名政府承包商员工被迫暂时停工,国家公园和博物馆关闭逾两周,严重打击旅游业,估计造成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0.3个百分点。

在上次停运期间,约700间小企业因无法取得贷款担保,未能进行融资。航空交通管制员、狱警和联邦调查局探员等提供必要服务的人员,被迫押后支薪。由于不少政府员工无法确定何时能支薪,影响消费意欲,打击经济增长。联邦政府工会“全国财政员工工会”在2013年的调查显示,84%员工因停运减少日常支出,72%的人负债增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