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国脱欧之路陷入僵局 梅首相面临被逼宫危机

2019-03-25 06:50 作者:张义凌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23日如潮水般涌向伦敦市中心抗议英国“脱欧”,要求政府就英国是否应该离开欧盟举行第二次公投。向议会要求取消英国脱欧的网上请愿者人数截至24日也多达近500万,甚至一度导致议会网站服务器瘫痪。对于英国因脱欧而陷入的困境,不少政客把矛头指向坚持“自己结出的苦果得自己吞”的首相特雷莎·梅。《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英国保守党至少11名内阁成员正密谋集体逼梅辞职。但英国脱欧还能“拖”多久?民主真的能后悔吗?法国《解放报》嘲讽称,“英国‘脱欧马戏团’已经演砸了”,“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收场”。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名读者留言称:“英国民主正从糟糕滑向更糟糕。”

“不断深化的脱欧困境使梅首相面临被逼宫的危险”。法国24小时电视台称,经过近3年折磨人的争论后,英国如何脱欧、何时脱欧甚至英国是否能脱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英国首相正在经历至少是一代人以来的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有关梅可能被赶下台的猜测甚嚣尘上。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称,由于特雷莎·梅此前拿出的脱欧方案一次次都未能得到议会表决同意,保守党内正密谋对她进行逼宫。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至少11名内阁成员都表示,如果特雷莎·梅坚决不辞,他们将集体发动公开的逼退行动。报道称,目前至少有6名内阁成员支持梅的副手、内阁成员列丁顿来担任看守内阁首相,他们计划在周一的内阁会议上向梅发起挑战。《每日邮报》则称,一些主张硬脱欧的内阁成员担心,倾向留欧的列丁顿一旦上台,有可能与工党联手,放弃脱欧计划。因此,另一些内阁成员力推主张硬脱欧的环境大臣戈夫。

自从2016年6月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后,时任首相卡梅伦辞职,特雷莎·梅临危受命,她一直奔波在态度强硬的欧盟和混乱的英国议会之间,备受折磨,但梅一直认为中止脱欧是对“民主原则的背叛”,坚持“自己结出的苦果得自己吞”。英国天空电视台24日引述英国内阁政策委员会前主席弗里曼的话为梅辩护称:“恐怕首相的一切都结束了,但梅首相已经做到了最好。放眼全国,到处都是愤怒。每个人都感觉受到了背叛,政府陷入僵局。人们对民主的信任正在崩塌。”

英国脱欧主角今安在?法新社24日称,当年曾导致脱欧公投的英国独立党前领导人法拉奇上周五宣称,如果英国推迟脱欧的时间,他将参加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自脱欧公投后一直远离公众视线,撰写回忆录。今年1月,他罕见地发表评论称,他不后悔呼吁公投,但对留欧派的失败以及随之而来的问题深感遗憾。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则因为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持观望态度而受到亲欧派和脱欧派两边的批评。保守党内要求脱欧的关键人物、前伦敦市长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因反对梅的脱欧战略而辞职,但他仍然经常在报纸上攻击梅的做法。报道称,约翰逊最近“驯服了自己一头狂野的金发,收窄了腰围”,并和新搭档一起公开亮相,这让人怀疑,他正在把自己列为梅的有力竞争者。(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穆积山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赵雨笙 陈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