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朝鲜在联合国开记者会要求美还船:必须立即归还

2019-05-23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国必须立即归还朝鲜船只!”当地时间21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金星罕见地在联合国召开记者会,要求华盛顿归还此前被扣押的“智诚”号货船,引起各国关注。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韩国先驱报》等媒体的报道,金星在记者会上表示,平壤视“智诚”号为朝鲜领土,美国以根据其国内法对朝实施的单边制裁为由强占朝鲜船只,这一恶劣的违法行径有悖国际法和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朝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金星称,美方的最新举动延续了企图以极限施压政策使朝鲜屈服的“美式计算法”,是对新加坡朝美联合声明精神的“全面否定”,是美国对朝鲜实施敌视政策的结果,将对未来两国关系产生不良后果。金星还表示,他已于上周就美方强占“智诚”号货船事件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联合国方面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

在朝方表达上述立场之后,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三表示,各方依旧会实施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决议。据韩联社报道,这名美国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相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兑现其弃核承诺,美国对与平壤展开外交谈判持开放态度,以推动实现上述目标。《韩国先驱报》称,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没有直接对朝鲜的最新表态发表评论,仅表示首尔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

法新社称,美国司法部9日宣布,“智诚”号涉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因而被美方扣押。朝鲜外务省14日谴责美方“非法抢夺”朝方货船的行为,要求美方立即归还朝方船只。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费里尔21日对美国合众社表示,华盛顿早就想对“智诚”号立案了,而朝鲜驻联合国代表的表态是对美国立场的回击。

《韩民族日报》等媒体评论称,朝鲜在联合国召开记者会实属罕见。合众社21日称,朝鲜此次采用在联合国召开记者会这种相对开放的形式,可能是在进行外交试验。费里尔认为,金星接受记者提问,这可能是他了解美国公众兴趣的一次机会。《韩国先驱报》援引专家的话评论称,朝鲜一直要求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在平壤看来,取消制裁是双方建立信任的最基本措施,而“智诚”号货船则是对美方诚意的检测,平壤可能要求华盛顿在下次无核化谈判之前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因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日前对金正恩提出批评,朝中社21日发文批评拜登此举是不可容忍的严重政治挑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