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油轮被扣押,伊朗威胁对英国“以牙还牙”

2019-07-06 16:1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油轮被扣,伊朗威胁对英国“以牙还牙”

英国4日扣押一艘伊朗油轮的突然行动,点燃了德黑兰的怒火。这从伊朗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使用“(油轮)被劫持”一词就可见一斑。继4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表示强烈抗议后,伊朗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要求英国立即释放被扣油轮。伊朗高官更是发出扣押英国油轮进行报复的威胁。美国和伊朗之间交替升级的口水战,已经让海湾局势高度紧张。英国扣押伊朗油轮,特别是被指是替美国办事,令外界担心伊朗由此将更加坚信,欧盟继续遵守伊核协议的承诺只是在做表面文章。7日是伊朗宣布将打破伊核协议限制、提高铀浓缩丰度的“最后期限”。发生在这一敏感节点的扣押油轮事件将如何影响局势走向?不少人在忧心忡忡地等待答案。

4日在扣押行动发生数小时后,伊朗即召见英国驻德黑兰大使表示正式抗议,称不能接受这艘油轮被“非法”扣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说,一名伊朗外交部高官谴责英国此举是海盗行为。这名官员称,英国无权在域外执行欧盟对其他国家的单边主义制裁。

5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英国立即释放“格雷丝1号”油轮。声明说,根据现有可知信息,英国是按照美国的要求行事。BBC称,美国对这艘油轮极感兴趣,因为他们要阻止伊朗从出售石油中获利。而英国不应执行美国的制裁,所以当这艘油轮进入欧盟海域时,英国政府以执行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为扣押理由。

为什么英国会替美国冲在前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法德此前表示要共同维护伊核协议,但现在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是美伊紧张局势升级,二是伊朗宣布要加快浓缩铀的提炼。那么,欧洲方面的态度就可能出现变化,不排除英国是率先动摇的那一个。此外,这次扣押事件发生地也耐人寻味。在脱欧的背景下,英国和西班牙的直布罗陀主权之争曾一度激化。英国此次的动作也可能有提前应对脱欧谈判中问题的考量。

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穆赫辛·雷扎伊5日警告,如果英国不释放油轮,伊朗将以牙还牙地对英国舰船采取行动。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称,雷扎伊在推特中强调,伊斯兰革命在其40年历史中,从未成为紧张局势的源头和制造者,但面对霸凌和傲慢,也从不犹豫作出回应。“如果英国不归还伊朗油轮,伊朗相关部门将义不容辞地采取报复措施,抓扣英国油轮。”

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伊朗真的这样做,英伊之间的紧张局势将骤然升级,两国可能出现外交危机。这个时候,就看美国怎么去利用这个事。如果美国想拉盟友彻底放弃之前的伊核协议,就会有进一步动作。这样一来,海湾局势可能出现急剧变化。德国《焦点》周刊称,目前,伊朗到底有没有违反欧盟禁令仍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该事件让本就处于困境的伊核协议雪上加霜。此前,英国正与法德一起努力挽救这一协议,并公开表明并不反对伊朗出口原油。现在伊朗可能已经不再相信欧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