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想重获平时作战指挥权?韩国不满:越权行为

2019-09-06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韩民族日报》5日报道,美国主张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后,“联合国军司令部”应参与朝鲜半岛的危机应对。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意在重新获取已经移交给韩国的平时(非战时)作战指挥权,引起韩方的担忧。

资料图:美韩军演。

据韩国《中央日报》4日报道,多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8月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过程中,双方集中讨论了如果朝鲜半岛在非战争时期发生危机,“联合国军”司令是否可以对韩国军队下达指令的问题。美国认为,如果朝鲜发起局部挑衅,“联合国军”司令有权对韩军下达作战指令。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军演旨在推进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工作,将与军演无较大关系的“联合国军”司令权限问题放入演习中进行讨论,是美方强烈要求的。报道称,目前美军正在不断扩大“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规模,寻求扩大其作用。《韩民族日报》援引匿名军事专家的话称,这反映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韩国后,美国对朝鲜半岛的管理方式也将发生变化。

美方的举动引起韩方不满。韩军明确表示,平时作战指挥权已经在1994年移交给韩国,“联合国军司令部”并无理由介入其中,“联合国军”司令如果在非战争时期对韩军下达指令,那将是越权行为。

韩国《中央日报》称,对“联合国军”司令平时作战指挥权问题的争端可能再次引发韩美矛盾,首尔日前决定不再续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已经引起美国不满,认为韩国此举造成了韩美日安全体系的破裂。韩国《朝鲜日报》称,在华盛顿表达不满后,韩国政府召见了美国驻韩大使,要求美方“克制表示不满”,还提及了提前返还驻韩美军基地的问题。报道称,这种同盟之间出现分歧和公开争斗的情况非常罕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