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伊朗展出美军无人机残骸 警告增兵将威胁能源安全

2019-09-23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日前宣布,将向波斯湾地区增兵。21日,伊朗展出了今年6月击落的一架美军无人机残骸。2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称,外国军队留驻波斯湾将对全球“能源安全”构成威胁。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美方宣布增兵,伊朗表示警告】

2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召开记者会,宣布特朗普已经批准向海湾增兵。两人说,增兵是应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要求,“属于防御性质”,主要涉及空中力量和导弹防御。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纽约受访时称,如果伊朗遭到军事打击,会触发“全面战争”。他表示,“我相信我们不会是挑起战争的一方,但我相信无论是谁发起战争,都不会是结束战争的那一个。”

22日,鲁哈尼称,如果外国势力真诚希望保障波斯湾的安全,就不会把波斯湾变成军备竞赛的场所,“你的到来总是带来痛苦和苦难……你离我们的地区和国家越远,我们就会越安全。”

鲁哈尼还说:“我们的逻辑是,波斯湾的安全应该来自内部。”

他还表明,将向联合国提交一份安全计划,要与波斯湾其他国家合作来保障波斯湾地区,以及全球五分之一石油出口的必经之地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当地时间9月21日,伊朗德黑兰,伊朗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历年来击落和捕获的美国无人机。

【伊朗展示被击落的美军无人机】

21日,伊朗在一场纪念“两伊战争”的活动上展示了最新装备,如伊朗防空武器系统及其击落的外国无人机,包括今年6月击落的一架美军无人机。

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出席展览时说,革命卫队举行过演练,准备应对“各种情况”,“如果有人侵犯边界,我们必将回击”。

萨拉米警告说,即使遭遇有限军事打击,伊朗也不会善罢甘休。

波斯湾局势近期以来一直剑拔弩张。2018年,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2019年5月,伊朗宣布停止履行部分伊核协议内容,美国则向伊朗附近水域增兵,称面对来自伊朗的“可信威胁”。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阿美公司位于沙特北部的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遭无人机袭击,燃起大火,严重影响沙特原油产量。也门胡塞武装承认发动袭击,但美国方面指认伊朗是“黑手”,遭伊朗否认。

沙特已经邀请国际专家协助它调查石油设施遇袭事件。沙特外长朱拜尔21日说,沙特还在等待调查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