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抬眼就能看星空 新西兰或成首个“黑暗夜空国家”

2019-10-22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随着城市光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想要在都市中看到一片星光璀璨的天空变得异常艰难。当地时间10月21日,在新西兰特卡波参加国际星光会议的代表们被告知,新西兰最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一个“黑暗夜空国家”(Dark Sky Nation)。

资料图:一颗流星在星空中掠过。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据报道,21日,来自新西兰各地和其他国家的约100人参加了这个名为“迈向黑暗夜空之国”的活动。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谈论光污染以及“黑暗夜空”对社会的健康、环境、文化和经济效益等话题。

致力于保护夜空的组织,国际黑暗夜空协会(IDA)表示,目前,80%的人生活在轻度污染的天空下,看不到银河,光污染正在以2%的速度增长。为了提高人们对光污染的认识,减少光污染,IDA向世界上符合条件的地区发放“黑暗夜空保护区”的认证。获得该称号的地方意味着有极佳的夜间星空,且致力于保护夜间生活环境。

报道称,获得“国际黑暗夜空保护区”称号的地区,将有望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星爱好者,可以大大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目前,新西兰有三个获得“国际黑暗夜空保护区”称号的地方。第一个是奥拉基岛的麦肯奇盆地,第二个是大屏障岛,第三个是斯图尔特岛。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麦肯奇地区有近100万名过夜游客,比2014年3月同期的500名有所增加。在2017年获得认证的大屏障岛,游客数量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斯图尔特岛2019年才获得认证,几乎没有机会进行推广。但在2019年4月至9月,该岛的游客数量增长了17%。

除了经济上的好处,打造“黑暗天空保护区”还有更多的教育和文化上的好处。

有专家认为,可以在“黑暗天空保护区”内建造先进的天文观测台,用于培养学生、向当地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等,还可以激励人们与宇宙建立精神和情感上的联系。

目前,新西兰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夜间天堂”,把整个国家变为世界上第一个“黑暗夜空国家”。

另外,报道还称,成为“黑暗夜空国家”并不一定意味着城市需要在夜间削减照明。只需要减少照明时间,避免所有的溢光漏光导致的光污染即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