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洲又要制裁俄了?对俄出售石油价格设上限 俄回应

2022-12-01 07:07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2020年4月,一场史诗级的石油崩盘可能出现之际,G20国家进行商讨和合作后,恢复了石油市场稳定。两年半之后,全球大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似乎成为一个遥远的记忆。据悉,欧洲将在本周末致力于解决分歧,以于12月5日最后期限前实施一次新制裁:阻止俄罗斯海运原油进入欧洲大陆,并且试图对俄罗斯出售的石油价格设置上限。

目前尚不清楚新制裁措施对俄石油出口的破坏性有多大。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目前欧洲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几乎没有削弱俄石油出口的收入。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周二表示,无论如何,俄罗斯对以新的价格上限供应石油不感兴趣。诺瓦克发言后,WTI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约2.5%,截至发稿时至每桶79美元左右。

欧洲拟推出石油“价格上限”

欧盟各国对此仍有争议

根据价格上限计划,只有当油轮所运载的俄罗斯石油价格在西方国家设定的价格内,船只才会被允许获得欧洲和英国的保险。还有另一个繁重的条款被推出:将运输保险禁令扩大到任何曾经运载过俄罗斯石油的船只。

↑俄罗斯港口城市纳霍德卡的原油码头

美国总统拜登的前顾问鲍勃·麦克纳利表示:“将保险和服务禁令扩大到所有运载俄罗斯石油的油轮——包括欧盟和非欧盟——令美国官员感到沮丧,因为这会造成更大的供应中断。”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在游说欧盟淡化这一条款。麦克纳利说:“(美国)让欧洲人从无限期的船只禁令中退缩耗费了很多时间,但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是值得的。”

目前,欧盟各国对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的上限仍有争议。以波兰为首的一些国家表示,每桶65美元对俄罗斯来说,制裁是无效的。其他欧盟成员国,包括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拥有大型航运业的国家,则希望确保价格足够高以保持俄罗斯石油贸易流动性。据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海运石油的成本应限制在每桶30至40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表示:“就目前正在讨论的定价而言,(制裁)似乎更像是努力降低(本国)通胀,而不是努力让俄罗斯减少收入。”

新一轮制裁

或使全球石油市场有大反应

国际能源署曾在今年春天表示,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可能导致其产量在几个月内下降近三分之一。这一震惊市场的预测推高了全球的石油价格,并促使西方国家决定释放紧急石油库存。一些分析师认为,最新的欧洲制裁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交易动荡。

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价格上限计划”本身可能会引发价格上涨。美国投资研究机构伯恩斯坦的分析师们表示,俄罗斯石油贸易中的摩擦将是巨大的,明年将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不知道这个市场在某个日期后将如何运作调整将是戏剧性的……对抗性的,而且将是不稳定的,”美国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的资深石油分析师罗杰·迪万说,“这些是结构性转变。全球市场建立在这些主干线上,(天然气)供应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流动,石油和天然气在中东和亚洲之间流动。”

据悉,如果俄罗斯放弃欧盟和G7国家市场,每天需要运送约240万桶石油到其他市场,以弥补空缺。伯恩斯坦的分析师们估计,俄罗斯可能需要多达100艘愿意在没有西方保险的情况下运营的船只,才能保证石油出口不受到制裁影响。但是这一点很难做到。因此,他们认为俄石油出口会下降,价格在明年会升至每桶120美元。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Vitol估计,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可能下降多达100万桶/天。

是对俄制裁,还是被市场反制裁?

标普分析师:错位了

欧美洲地区国家大多为消费国,比较担心俄罗斯减产或削减石油出口。“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的痛点是能源。”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克罗夫特说,“我认为俄罗斯人可能有意让这个冬天里的西方尽可能悲惨,以迫使我们重新考虑对乌克兰的支持。”

据悉,俄罗斯生产世界上超过10%的石油。日前,俄罗斯已表示将停止向参与“价格上限计划”的国家供应石油。美国财政部辩称,这一“停止供应”不可持续,因为减产可能对俄油田造成长期损害。

“他们(俄罗斯)说会切断对任何不支付卢布的人的天然气供应——这确实发生了。”美国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马蒂恩·拉茨说,“你必须考虑一个可能性——(削减石油出口)可能真的会发生。”

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欧佩克+”石油输出国试图管理一个动荡的石油市场,并指出他们认为西方的一个虚伪之处:要求提高产量,同时还寻求更低的价格。上一次“欧佩克+”会议后,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指出西方在能源政策上的一些明显矛盾,表示提振价格的努力“关乎什么对市场有利,并确保我们将来有足够的资源供你们(西方)使用。”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和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

美国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的资深石油分析师罗杰·迪万说,石油输出国制定的价格才是真正的“价格上限”和“制裁”。他说:“这是俄罗斯对天然气市场的行动;这是欧佩克对此的反应;这是沙特阿拉伯的政策……短期内的潜在错位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