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类考生今年不能专升本 省招考院统一命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7 05:17:15 字号:TT

  从今年起只有省内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才能参加专升本考试。昨天,省招考院发布了《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工作的通知》,从今年起专升本高校负责命题的历史将结束,所有科目命题由省招考院负责,2014年起专升本将只能“对口”报志愿。

  四类考生不能专升本了

  今年可以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包括:

  1、我省普通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含普通专科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和成人高等学校)中的应届普通专科(高职)毕业生;2、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应届毕业生服义务兵役并于2012年退役,且目前具有山东省辖区户籍的退役士兵,退役士兵中不包括2012年以前的退役士兵或往届毕业生服义务兵役并于2012年退役的士兵,以及普通高等教育应届毕业的直招士官。

  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从今年开始,往届专科毕业生和在外省学习的应届专科毕业生均不能参加专升本考试了,同时,参加省级教育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校级考试曾有过违纪作弊记录的毕业生;在校期间有记过及以上行政纪律处分的毕业生,同样不再具备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资格。

  新政策的出台,对于已经就业的专科生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对这批人来说要继续深造拿本科文凭,只能通过自学考试了。

  3月31日开始网上报名

  今年我省专升本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2日,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考生登录,凭本人姓名及身份证号进入系统,填写相关信息。

  网上报名系统具有自动的资格审查功能,包括核对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及专业等信息,未通过系统资格审查的考生,需要本人到生源院校提出复核申请。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应于4月8日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集中进行资格审查和现场报名。网上缴费时间为4月3日至8日,全省统一安排考场,准考证由考生本人上网自行打印,考生上网打印准考证时间为4月21日至23日每天9∶00至16∶00。

  明年专升本志愿须“对口”

  与普通高考公布成绩之后填志愿不同,专升本考试在报名考试的同时就需要填报志愿,非师范类毕业生可以报考师范类专业,师范类毕业生也可以报考非师范类专业,考生报考的专业可与所学专业不同,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专业不能兼报。如果同一专业的招生院校有两所以上,考生可填报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不超过3个(为平行志愿),并在“是否服从调剂录取”栏中填写“是”或“否”。

  报考医学类专业专升本的考生,其专科学习阶段学习专业须为医学类或相关医学类。未来需要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其专科学习阶段学习专业等条件需符合医师资格考试相关规定。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从明年起,专升本的考生只能报考与毕业专业所属专业大类相同或相近的专业,不能再跨专业报考。

  专升本省招考院命题

  在2012年以前,我省专升本考试均由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而今年专升本考试交由省招考院负责,业内人士评价,省招考院组织专升本考试更规范、更专业。以往专升本考试由高校负责命题,从今年开始专升本试题由省招考院负责,专升本考试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在启用之前属国家机密材料。

  今年的专升本考试时间为4月27日至29日,考试科目为两门公共课和两门专业综合课。公共课为各类考生必考科目,其中一门为英语,另一门为计算机(报考计算机专业的考生考高等数学)。考生成绩将于5月中旬公布,考生可登录省招考院网站查询考试成绩。成绩正式公布前,任何人不得查询、透露考生成绩。

  为保证录取质量,设定公共课、专业综合课和总成绩最低录取分数线,且分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报考人数的50%。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者,根据考生类别和志愿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退役士兵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按不低于报考总人数30%的比例单独录取。

  录取前分别划定公共课(外语、计算机、大学语文和高等数学)、专业综合课和考生总成绩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所有考试科目及总成绩均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为非受限考生。非受限考生中,按照分类别分专业招生计划总数的1∶1确定录取分数线,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具备录取资格。

应届生专升本容易了

从2011年开始,原本参与录取的普通省属高校退出了专升本录取,参与录取的本科高校只剩下了泰山学院、潍坊学院等原市属高校和独立学院等,这让很多考生感觉“专升本”的含金量有些下降,今年参与招生的高校依然以独立学院和潍坊学院等原市属高校为主,不过今年师范类的齐鲁师范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也加入到了招生阵营中。

与2012年的专升本招生计划相比,2012年专升本总的招生计划为13630人,今年则减少到了13375人,减少幅度为1.87%。不过仔细分析招生类别,记者发现,师范类专升本计划由去年的1610人,减少到今年的1105人,减少了31.37%;但高职类招生则从去年的1202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12270人。

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划,今年我省职业教育的工作重点是要打通中职学校到高职、本科以及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业内人士预料今年专升本的难度会降低,从目前的政策看,将往届生、非省内高校学生等挡在了报名范围外,对应届毕业生来说专升本的难度确实有所降低。

以2010年我省共录取专科生274892人计算,如果这些专科生全部报名参加今年的专升本考试,那么毛入学率只能4.9%。当然274892名考生只是当年省教育厅公布的专科实际录取人数,相当一部分被录取考生不会到学校报到,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毕业后会直接就业,因此专升本的录取率要远高于4.8%。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白雪)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