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橡胶业盛会明年在青举办 因为岛城橡胶工业很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7 06:52:16 字号:TT

    虽然不是橡胶产地,也不是“世界橡胶城”,但青岛却稳稳拿下化工橡胶业“达沃斯”举办城市的殊荣。昨日,记者从2013中国橡胶年会上了解到,将于2014年9月9日至13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橡胶工业博览会正式确定落户青岛。“橡博会”倾心青岛正是看中其得天独厚的产业、地域优势,以及雄厚的橡胶工业基础。

    借展会打造橡胶强国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轮胎出口国,更是世界橡胶工业第一大国。但是,如何从橡胶大国转型为橡胶强国,一直是国内橡胶行业绕不过去的坎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称,他们的最终决定是加强行业内的高端交流和学习,这也成为破题方式的首选。于是,国内橡胶名企、橡胶协会、美国阿克隆市政府、泰国和马来西亚相关协会共同打造了中国国际橡博会。

    “‘橡博会’以国际化工橡胶工业为视角,审视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达成多领域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力争打造全球化工橡胶行业的‘达沃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表示,“橡博会”定位于国际化、高端化、多元化、品牌化,在内容规划方面囊括主题展览会、主题峰会、文化交流活动三大板块,涵盖了化工橡胶行业全产业链。

    岛城橡胶工业很牛

    “几乎没有太多争议,举办地就落在了青岛。”橡胶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拥有雄厚的橡胶工业基础和产业资源,在各方的推动下,必将成为新的“达沃斯”。

    事实上,青岛与橡胶工业渊源已久。记者了解到,目前仅郑州路43号内,就云集了青岛软控、橡胶谷、青岛科技大、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等众多橡胶行业的领军者。

    “从国内橡胶行业的专业展会情况看,在青岛举办国际橡胶工业博览会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地域优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分析说,中国是世界橡胶生产与消费第一大国,占全球橡胶消费总量的1/3,而山东作为中国的橡胶轮胎大省,轮胎产量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青岛作为山东的龙头城市,是东北亚航运中心,青岛港的橡胶原材料及产品吞吐量占全国的60%以上,一直是世界橡胶行业瞩目的焦点,且云集了青岛软控、青岛双星等橡胶行业的上市公司。此外,青岛市拥有亚洲著名的一流橡胶专业院校——素有“橡胶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青岛科技大学,以及6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33个省市级科研机构。

    目前,青岛拥有以平台经济理念打造化工橡胶行业生态圈的 “橡胶谷”,已经形成行业最高端、人才最密集的研发高地。范仁德认为,青岛悠久的橡胶工业历史,积淀了雄厚的人才、技术、科研、信息等资源优势,已经可以比肩美国阿克隆市,成为当之无愧的东方“世界橡胶城”。利用青岛市雄厚的橡胶工业基础和产业资源,“橡博会”必将能够突破目前国内行业展会现状,达到推动化工橡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