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职试点定向招生 增设3D打印等22个专业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01 06:29:40 字号:TT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职业学校招生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调整招生政策:4所中职学校试点自主招生,新增3D打印技术等22个专业,三二连读招生规模继续扩大,专业统筹首次扩大至所有区市。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起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将率先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目前4所学校正在抓紧制定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方案。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自主招生目的是鼓励职业学校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以职业发展潜能为导向,符合中职教育规律,多种形式选拔学生的招生考试评价机制,提高学校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扩大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

  2013年起,3D打印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物流服务与管理等22个新增专业将在我市13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始招生。市教育局今年将按照服务产业升级需求、实现专业错位发展的原则,合理确定专业设置和办学规模,积极鼓励中职学校增设服务于蓝色经济、现代农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2013年,青岛电子学校新增3D打印技术专业,胶南职业中专新增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青岛商务学校将新增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新增视力矫正专业。

  市教育局调研发现,目前青岛市中、高职在校生比例约为7:3,但企业对于中、高职学生的需求比例约为5:5。为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满足学生继续学习的愿望,今年我市将继续争取省教育厅支持,进一步扩大三二连读专业覆盖面和招生规模,让更多的中职学生有免试直升高职的机会,逐步实现我市职业教育向五年制为主体的转变。

  2012年,我市三二连读招生院校从9所扩大至17所,招生规模从2600人增加至5000多人。目前初评结果显示,今年我市三二连读招生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我市也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一体化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在去年实行市区和崂山区统一招生的基础上,我市今年把职业学校招生统筹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区市职业学校,统一审核、公布各区市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其中除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之外,其他区市录取工作依然由各区市自行组织。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这种改革,不仅有利于统筹全市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层次和培养规模,使青岛市的职业教育更加贴近产业发展需求,而且也有利于指导各区市在职业学校发展过程中实现错位发展,有效提高职业学校自身建设水平。(记者 刘淼)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