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明水路上拟设早市 机动车限时段禁止通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1 05:30:46 字号:TT

明水路上设早市,你怎么看?

  沂水路9号的便民早市存在多年,方便了周边居民买菜,但从去年冬天开始,由于沂水路9号大院产权方的原因大院关闭,早市的业户不得不在沂水路周边“打游击”,前来买菜的市民也跟着摊贩们“四处流浪”。昨天,市南区政府组织城管、交警、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召开通报会,拟将早市设在明水路。从今天起一周时间向市民征集意见,市民有意见可拨打市南城管执法部门的88729083公开电话反映。

  现状

  小贩和城管“打游击”

  “沂水路的早市是从1992年前后开始的,后来搬到沂水路9号大院里经营了10年。”市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刚介绍,去年冬天,大院的产权方因为要使用这个院,将院门关闭,早市也就没地方设了,小贩就在沂水路周边摆摊。这里来卖菜的小贩多是住在周边或黄岛路市场、齐东路等地,而买菜的市民多数是周边的老年人。

  “因为沂水路是交通主干道,在附近摆摊影响了交通。”市南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孙林介绍,他们多次执法给予取缔,但由于这个早市具有方便群众生活的特点,强行取缔周边很多群众有意见,形成了取缔整治工作 “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现象。从上周开始,城管执法局组织执法力量再次对沂水路自发摊点群进行取缔,期间一部分商贩聚集到沂水路西侧支路的明水路上经营,执法人员迅速跟进再次给予取缔。

  但由于城管队员的人员有限,经常是城管在这条路,小贩就到另一条路上铺开摊位卖上一阵,看见城管来了,又转到附近其他路段。“买菜的市民跟着卖菜的小贩一起和城管‘打游击’,我们也希望有个正规的市场,这样每天早晨就不用跟着小贩跑了。”附近居民张先生说。

  方案

  早市拟设在明水路

  “周边的很多群众向我们反映,希望能保留这个早市,但要加强管理。”孙林介绍,经过他们和中山路街道等部门的初步调研,拟定将早市规范设置在明水路上。明水路是不承担主要交通功能的路段,属于居民小区周边之间的可利用区域。因为早市经营时间为早5时30分至8时,对单位办公无影响,由于撤市时间较早,对居民生活出行影响也较小。

  孙林介绍,依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市便民摊点群设置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规定,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辖区城市便民摊点群设置区域施划为禁设区和可设区。可设区城市便民摊点群的区域范围、摊点数量、经营范围等事项应当经区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并报市城管办备案。

  根据方案,明水路全长130米,有单位两家,分别是明水路房管所和市总工会职工互动保险管委会,道路上有明水路2号、2号甲、4号等居民院,目前共有居民40余户。设置便民摊点群后,在道路两侧按1.5—2米的宽度划线安排摊位,可设摊位170余个,基本可以满足附近群众就近买菜。

  孙林介绍,便民摊点群开市期间道路中心设2.5米—3米通道,供行人通行,禁止车辆通过,遇有紧急情况可迅速作为救险救护车辆通道。由于相邻路口较近,周边具备较大的调流空间,初步意见为明水路路段早5时30分至8时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具体调流方案由交警部门依程序报批后实施。便民摊点群开市期间禁止经营车辆进入经营场地,由市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安排卸车地点,从而减少因车辆卸货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

  便民摊点群范围居民院住户机动车辆在开市期间出入有困难的,由市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在就近路段按照5分钟步行距离安置解决。便民早市闭市后,由市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清洗场地、清理地面垃圾,清洗清理工作须在8时50分前进行完毕,然后交市南环卫工作实施全天路面保洁。

  反响

  有人坚称早市扰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明水路上居住的王女士,她对明水路上开早市一肚子意见。“近几天有商贩在路上摆摊,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不便。”王女士说,天不亮就被周边的汽车发动机声和小贩的叫卖声吵醒,特别是她家窗户临近路边,早晨一直吵吵嚷嚷,自己的孩子还小,每天早晨都会哭闹。还有早晨起来上班,停在院里的车也被堵在里面出不来。

  “我认为这条路不具备开早市的条件。”王女士的邻居说,本来路边就比较窄,路上还有一排停车位,早市开起来,估计步行出门都困难。他听说车辆可以安置到别处后也很疑惑。“周边已经基本没有可停车的地方了,要是太远,走路5分钟的距离,我们开车运回家大件的东西,拿着走5分钟也很不方便。

  王女士的这名邻居建议,周边的老舍公园或沂水路和青岛路的街心小公园等地都可以设置早市,甚至周边也有个别荒废的大院,都可以想办法使用。另外,黄岛路市场也不是太远,从明水路走路到黄岛路市场也就10分钟的路程,实在不行可以去黄岛路买菜。(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