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流亭机场空手道围攻乘客 保安不管6部门踢皮球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02 07:06:39 字号:TT

    近日,来自温州的政协委员赵英男致电本报党报热线,向记者反映了他在青岛流亭机场出机口大厅里被四个“空手道”,即他们自己没有车,只负责在机场大厅内拉客,拉到客人后外面的司机再给其付提成,围攻谩骂并公开威胁旅客的事。

    不坐车就追着骂 机场保安不敢管

    3月23日下午4点,乘坐SC4831航班的赵英男在流亭机场下了飞机,他是温州市政协委员,也是一位商人,此行的目的是在青岛转车,去威海考察投资。

    航班晚点一个小时,因当天必须赶到威海,赵先生想尽快坐上去威海的车。当赵先生走到出机口大厅时,一个青年人上前拦住了他,得知他要去威海后,很快表示已有辆车在外面等候,只差一个人就能发车了。

    赵先生为赶时间准备上车,但看到大厅内挂着大意为“为了您的安全,一定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和大巴车”的提示语后,他问了青年人,“你们的车是什么型号”。在得知是大众帕萨特私家车后,他认为这是辆黑车,表示不愿再乘坐,回头去大厅买到威海的大巴车车票。

    青年人见赵先生不上他们的车了,十分生气,便开始破口大骂。并很快喊来也在大厅里的三个人,四人一起在大厅里对赵先生开始围攻谩骂。因为骂得很难听,“都是国骂”,声音也很大,很快赵先生和四人周围又围上来很多乘客。他们在了解情况后都对赵先生的遭遇表示愤慨,纷纷议论,围观人群有人叫来大厅内的保安。

    保安过来后将四人从赵先生身边拉开,并没有再做任何处理。

    以为已经没事的赵先生赶到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没过一会儿,四人又围上来对他破口大骂,甚至威胁说“你要敢出去上车,非狠狠揍你一顿”。最终,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出动了三名工作人员将赵先生“护送”上了大巴车。

    投诉一圈无一部门称对此事负责

    虽有惊无险,但这次转车让赵先生对青岛机场的印象非常差。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去过全国很多机场,但从没有见过这样“不坐车就追着骂,并威胁打人”的事。为了不让更多乘客遭遇发生在他身上的这种事,已到达威海的赵先生决定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赵先生首先拨打了12315青岛市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但其工作人员表示机场的投诉归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受理。赵先生便又拨打了交通运输委的电话,其工作人员态度很好,但表示这些人不是黑出租,是专门拉客赚提成的“黄牛”,这样的事已经有好几人向他们投诉过,他们也去机场现场查看了,那些人连执法人员都骂,并说交通运输委没有执法权,管不住他们,因此对赵先生的事他们也无能为力。

    最后,赵先生拨打了流亭机场投诉电话,接话员听完赵先生的遭遇,说“我们会改进的”,便挂了电话。无奈之下的赵先生查到本报党报热线,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接到赵先生的反映,记者首先拨打了市交通运输委投诉电话,但其工作人员表示因事情未发生在车上,所以不受他们监管;记者又致电流亭机场客服投诉,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直接报案,应打机场公安电话;记者又拨打机场公安电话,但接话员表示他们只负责机场外围治安,不管大厅里面,建议拨打机场护卫大队电话;记者随后又拨打了机场护卫大队电话,但对方表示他们只负责外围出租车运转,大厅里有专门的科室负责,建议打客服询问;记者又拨打了机场客服,客服人员给了一个科室的电话让记者去询问;记者随后便拨通了这个号码,但其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出去了,不方便透露科室的名字,但表示对于此事他们也没有执法权,只能配合机场公安或交通运输委等部门来管理,他们留下记者联系方式,表示很快给予回复。但截至下午发稿前,记者也没有接到该部门的回复。

    “空手道”监管有漏洞 影响青岛机场形象

    一连6个电话,都没有部门表示能处理此问题。记者致电流亭机场政工部,其负责人孙主任了解情况后向记者承认,这种事情确实有发生,也发生了不止一次,干这种事的都是一些青岛本地的年轻人。

    因没有乘坐他们自己的车,交通部门监管时便出现漏洞;因机场大厅保安只是企业保安,没有执法权和拘留权,因此遇到谩骂乘客事情发生时只能将其拉开,不能做其他处理;这些人十分猖狂,去年年初时,有保安曾与其发生冲突,被严重打伤住了院,现在保安也不敢去管他们,不到打人的程度一般不会报警;也曾有其他媒体曝光过这些“空手道”的不法行为,但最终都无济于事;另外,机场公安现在辖属于青岛市公安局,与机场保安配合还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他表示,以上几种原因造成了现在这种管理不到位的状况。

    孙主任表示,机场有人拉客是一种社会普遍现象,其他城市的机场都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状况,只要有市场,就会存在有人拉客的现象,不好监管。不过,流亭机场对于这种现象也做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如通过广播和提示牌向乘客提示,让乘客们要坐正规的出租车和大巴车,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对此,记者致电琴岛律师事务所律师祝焕卫,他表示,机场、车站出现拉客现象不是一个法律问题,是政府部门监管力度的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或成立有关部门专门对此事负责,但只要有关部门能够联动起来,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采访中,很多乘客向记者表示,正因为这些不痛不痒的措施不能够解决问题,这些“空手道”们才会越来越猖狂。

    勿让“空手道”败坏青岛好形象 

    机场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现在,出机口大厅中这些猖狂的“空手道”,一副“机场恶霸”的形象让旅客感到厌恶,也对青岛城市的管理水平提出疑问。在互联网上,你可以轻易地查询到近两年被“空手道”欺负、却投诉无门的旅客留下的帖子和评论,他们纷纷追问:为什么“空手道”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跑到接机大厅的最前面,又在监控严密的情况下对旅客破口大骂?……

    注重细节,善待客人,做好这些,比花巨资去做更多宣传片的效果要更加直接,也更加真切。可从机场大厅前那些猖狂的“空手道”来反思,我们仍没有做好。

    采访中,有关部门拿别的城市机场也有“空手道”来推脱自己的责任,认为这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不可避免的,也清除不了。但仔细推敲,这并不成立。别的城市存在,青岛就一定要存在?市场行为具有滞后性、自发性、盲目性,那么政府这双“有形的手”作用又在哪里呢?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此事,狠下决心整顿,不要让这些“空手道”再损坏青岛的城市形象了。(任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