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小学循环用书缺页划花 写满答案家长意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47:39 字号:TT

黄岛小学循环用书缺页又划花 写满答案家长意外

    黄岛居民陈女士整理女儿圆圆(化名)书包时,发现女儿的科学书不仅破损严重,而且上面用钢笔或圆珠笔写满了问题的答案以及一些笔记,让她感觉颇为意外。“我感觉这种带着现成答案的书会让孩子产生惰性心理,对开发她的思维很不利;而破损严重的书会对孩子爱护课本的意识产生消极影响。”陈女士说。记者昨天探访黄岛区一所小学发现,循环使用的科学书里写有答案的现象比较普遍。对此,黄岛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管理,对确实不适合循环使用的旧课本,将及时更换。

    发现 科学书里写满答案

    昨天一早,记者赶到陈女士家里看到,这本科学书还摆在桌子上,封面看着还算整齐,但是打开后发现,里面近十处破损严重,甚至有几页已经缺失了一半。而且几乎所有的问题都用钢笔或圆珠笔写上了答案,甚至还有老师批阅的对号。

    “孩子性格挺内向的,回家很少说学习上的事。如果不是我偶尔发现她写的一篇日记,还真不知道这事儿呢。”陈女士说,前天晚上,女儿写了一篇日记,放在学习桌上,她在擦拭桌子时偶尔发现了。日记的题目是《“科学书”,你的另一半“脸”在哪里?》陈女士说,她感觉蹊跷,就打开女儿的书包,找出科学书查看。“这一看才知里面有几页直接缺了一半,女儿是在写日记发牢骚呢。”

    “我也知道循环利用教材有很多优点,但像破损这么严重的教材,甚至有些知识内容都缺失了,潜移默化地淡化了孩子爱护课本的意识,因为孩子的模仿心理是很强的。”陈女士说,另外,书上用钢笔写满了答案,擦都擦不掉,会让孩子感觉答案有现成的,倒是省劲了,也懒得再思考了,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思维能力。

    调查 “花脸课本”真不少

    像圆圆使用的科学书的情况在黄岛区各小学是普遍存在,还是特殊个例?昨天中午,趁学生午休不在教室的时间,记者跟黄岛区教体局教育科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原胶南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级查看了循环使用教材。这个班级有60余名学生,其中有3名学生的音乐书破损较为严重,甚至出现了散页现象;循环使用的科学书有个别破损的,未见页面缺失的,但大多数都写着答案,其中有一半写得比较多。这次突击检查给记者的感觉是,在循环使用的教材中,页面缺失的现象不太严重,但科学书用钢笔写有答案的现象普遍存在。

    观点 循环使用有利有弊

    “教材循环利用在原胶南实行了5年了,我们总体的感觉是有利有弊。循环使用的教材共有4种,分别为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以及科学,其中前三种需要记录的东西不多,最大的问题就出在科学书上。”在原胶南一所小学从事教育多年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以前讲课时,老师通常会鼓励学生将笔记、心得和答案写在课本上,以便以后复习时随时可用;但如果在讲科学课时也这样办,就会给以后的教材循环使用造成不便。“科学也属于要进行考试的科目,老师和学生都挺重视的,学生使用量也挺大的,破损率肯定高,我认为并不适合循环使用,此前也就此向教体局提过一些意见,但没被采纳。”李老师说。

    进展 更换严重“花脸书”

    对此,黄岛区教体局赵局长告诉记者,教材循环利用有不少好处,比如节省能源、节约纸张等,但其最大的好处还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爱护书籍的习惯,培养其节俭作风、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因此是大势所趋。“我们不能因为某类循环使用教材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就放弃这个制度,干脆全部使用新教材。那样就违背了我们做这件事的初衷。”赵局长说,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黄岛教体局将下发通知,要求各个学校对发放的循环利用教材通查一遍,凡是确实不能再使用的,及时更换备用教材,若备用教材不足,则联系书店购买新教材。同时,要求老师在这方面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力度,让孩子明白教材循环利用的意义,提高他们保护书本的意识。“比如科学课本,学生写上答案不要紧,但一定要用铅笔轻写,这样以后可以用橡皮擦掉,方便后面的孩子使用。作为任课老师,至少每周都应该检查一下孩子在这方面的遵守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避免这样的问题常态化。”赵局长说。(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