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解密青岛赴美产子:月子中心是私宅条件差吃不饱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04-03 12:31:49 字号:TT

  “以华侨身份享受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以留学生身份轻松进入中国名牌大学;小孩21岁时全家办移民,能省350多万元……”这些被赴美生子中介公司勾勒出的未来看起来那么美好,而置身其中的“鲑鱼妈妈”却并不那么称心如意。

  赴美产子,看上去很美

  “鲑鱼妈妈”的选择

  鲑鱼要游一千多公里,到一个养料更充足、溪水更温暖的地方产卵,中途很多鲑鱼要么累死要么被其他大鱼吃掉。青岛媳妇燕子觉得自己就像

是一个“鲑鱼妈妈”,为了让宝宝拥有美国国籍,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更加完善的社会福利,两年前她一个人在大洋彼岸过了6个半月,最终生下了小儿子。

  燕子是云南人,大学毕业后嫁到青岛。老公家境富裕,工作出色,年收入过百万。五年前燕子生下了大女儿,但是公婆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迫于压力,三年前燕子打算生二胎。但是燕子有一个姐姐,她不符合生二胎的条件,就算偷偷把孩子生下来也要面临很大数额的罚款。在机缘巧合之下,燕子接触到月子公司,了解到了“赴美生子”。

  “给我10万,还你一个价值980万的美国宝宝”、“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孩子一出生就入籍,享受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低门槛、低学费进入美国名牌大学或是研究所”……月子公司的宣传让燕子怦然心动。“反正在国内生要罚款,不如用这个钱去美国生孩子。”燕子说,就这样,她开始准备赴美生子。

  艰难的“迁移”

  要取得赴美产子的通行证,签证是第一关。“我办B2签证,就是旅游签证。签证之前我查了很多美国景点及周边酒店的资料,再复印了房产证、汽车证、家庭收入证明等,总之一定要想方设法证明自己有钱,签证才会顺利。”燕子总结道。

  “我显怀早,怕后期被海关遣返,怀孕4个多月就去美国待产了,一个人在那边住了半年。”对于这半年的生活,燕子觉得不堪回首。因为老公照顾生意走不开,燕子是独自一人乘飞机到上海再转机飞赴洛杉矶的,单程就是15个小时。到达洛杉矶机场,入境成为燕子面临的赴美生子第二关,也被她称为全程中最刺激的环节。

  “在进入美国国境时没有人可以帮你,完全要靠孕妇的演技。出发那天,我紧张得就像小时候考试前那样手脚发冷,生怕被美国的入境官员看出端倪。如果美国官员发现入境的是孕妇,我的美国签证期限有可能会被当即缩短至1个月以内,赴美生子计划也就流产了。”燕子的肚子当时还并不明显,她想与其穿着宽松引人注意,不如冒险进行时尚搭配,更为稳妥。于是,她特意设计了短款棉服配长毛衣裙、脚蹬高跟鞋的装扮。果然,燕子顺利过关。

  走出机场燕子傻眼了,周围是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人,却没有她熟悉的普通话,“那感觉就像地球人到了火星上一样,手足无措。”所幸的是,因为在国内时就已经联系了一家洛杉矶的月子中心,中心专门派了一名中国台湾籍的工作人员前来接机,这才让她略微安心了一些。

  抵美只是“梦魇”的开始

  月子中心在网上宣传称,有为产妇量身定做的营养餐、专人体检、舒适的住房以及全天候医护服务。但是,现实却和宣传的完全不一样,到了实地,其实就是一家当地人的私人住宅。因为美国人大多住别墅,上面一层住着主人,下面的隔成几个房间,就是月子中心了。燕子到的当天,就被安排到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单间,里面除了一张床和一个衣柜外,什么都没有,就连想上上网解闷,也没有网线,主人美其名曰“为孕妇着想,所以不能上网”。

  而所谓的营养餐更是简单,早餐只有一杯牛奶、几片全麦面包和一个苹果,午餐多是土豆、番茄和少量牛肉,晚餐是麦片吐司果酱,稍晚点每个人会有一个三明治或水果蔬菜沙拉作为加餐。这对孕妇来说,不管是数量还是营养绝对不够。“我们去跟老板投诉,结果他说已经接待过几百名孕妇了,都是这样的食谱,生的宝宝都很健康。如果想自己加餐的话,就得另外出钱。”燕子说,当时她也去其他月子中心考察了,有的条件比这个还差,还有的是几个孕妇挤一个房间,都很简陋。当时整个月子中心有5名中国孕妇,尽管大家都很不满,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能忍着。

  燕子预产期刚到羊水就破了,她很快被送到医院,差不多经过了7个小时的宫缩阵痛,再加上侧切,终于生下来她的小儿子。在侧切时,没有打麻药,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让燕子禁不住叫了起来。因为这声叫她还被护士责骂,医院觉得这样的惨叫容易引起其他孕妇的恐慌。生产的疼痛加上一个人在异国的委屈,让燕子的整个生产过程都是伴着泪水完成的。一天后,燕子被要求出院。看着已经是美国人的小儿子,燕子觉得半年多的艰辛总算是值得的。

  “赴美产子”的诱惑

  在去美国之前,月子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给燕子算了一笔账:赴美生子的中介费只需要13万元,加上在美国生活半年自己采购东西的费用、往返路费等,总共支出不到25万元。但是,孩子一出生后就能拥有美国身份,在美国可以享受13年免费义务教育,如果在美国念大学的话,学费仅为外国学生的10%,光教育上至少省了150万元;等孩子长到21岁时,还能为父母申请永久绿卡移民,这笔钱又省了约400万元;宝宝还能以华侨身份享受中国9年制义务教育,并以留学生身份轻松进入中国名牌大学,这笔钱也是无法计算的;另外,美国公民还能享受180多个邦交国免签证待遇,出入境非常便利,这笔钱至少有30万元;遇到他国政局不稳或动荡时,即使航空封锁,美国公民也可在美国政府保护下,享有优先搭机离开的权利;另外,美国学费可以申请低利率助学贷款;跨国企业优先录用双国籍;美国人均工资是中国的12倍……粗略一算,借用中介商的原话就是,“这是一笔比抢银行还划得着的投资”,25万元的支出能换来约千万元的回报。

  赴美生子的诸多“利好”,让不少中国人怦然心动。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时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000人。据一家洛杉矶月子中心负责人估计,2012年上半年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

  诱惑背后的真相

  诱惑背后,也潜伏着诸多的风险。对某些盲目赴美生子的家庭来说,美梦和梦魇,往往只有一字之差。有的人,收获了他或她想要的子女和生活;但也有人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在燕子加入的“赴美妈妈QQ群”里,一位上海的妈妈感叹说:“早知道美国国籍在上海读书这么麻烦,就不去那边生孩子了。”原来,因为宝宝是美国国籍,到了读书的年龄,只能以外国学生的身份在上海读幼儿园和小学,每年的借读费少则三万元,多则五六万元,现在宝宝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光是借读费就花了14万元。而读初中高中的话借读费更贵。粗略算下来,如果想在国内读完高中,光借读费至少得50万元。

  这位妈妈还奉劝其他的孕妈,如果不打算长期生活在美国的话,最好不要被中介承诺的表象所蒙蔽,外籍宝宝在国内生活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麻烦。据燕子介绍,在“赴美妈妈QQ群”里,有4位妈妈因为宝宝生活不便利,已经将宝宝的国籍从美国国籍改成了本国籍,这也意味着,之前25万元左右的迁移生子费用、长达半年左右的异国产子艰辛等,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尽管在中国,华侨或是华侨子女可以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对华侨身份的界定却是“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或是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含5年)以上合法居留资格,并在国外居住。”

  而对于赴美生子的宝宝来说,一般都是刚满月就跟随父母回国,根本不符合“华侨”身份的界定。为享受国内义务教育,一些人就想到了隐瞒身份的“双重国籍”,抱着“反正可以18岁再选一次国籍”的想法,伪造一份国内的出生证明,申办当地户口,让孩子入学。

  对此,美国当局也早有准备。一旦得知有此种情况发生,便会当即取消其拥有美国国籍的资格。如果回国的孩子18岁前在中国上了户口被外界得知后举报,不仅因持有双重国籍,触犯了中国法律,同时按照美国法律,孩子实际也已经放弃了美国国籍。

  就算是家庭有移民打算,想以后在美国享受高工资、高福利,也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的美国公民如果没有在美国工作并缴纳定额的税款,只能享受到最低等的社会福利。此外,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年满21周岁之后,如果想要全家移民的话,则必须提供经济能力担保、报税证明等相关材料。

  因此,十多年以后,持有美国出生证明的孩子,在中国生活多年,还能不能凭借出生地证明成为美国公民,还存在着不小变数。(记者 李源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