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公交跑一圈只拉到一位乘客 3个月亏1000多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3 14:32:57 字号:TT

  今年1月1日起,即墨市成为我市首个实现“村村通公交车”的城市,辖区1023个村庄全通了公交车,现代化的“一元公交”开到了山区里。昨天,记者体验了三个乡镇的公交车,其中一辆公交车一路下来只毛收入一元,另外两条线则一名乘客都没拉着。交运即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第一季度是运输旺季,但他们公司还是亏损了一千多万元,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他们将撑不住了。 □记者 杨海涛

  体验坐三趟公交只见一

乘客

  昨天,记者前往即墨市的温泉镇、田横度假区王村中心社区及七级三个乡镇分别体验了一趟公交车,结果发现,三趟公交车一天的总毛收入为一元,换句话说,三趟公交车只拉了一名乘客。

  昨天上午10时15分,记者在温泉镇上了305路公交车,该车的路线是“温泉——东杨村——石拳村——石棚村——皋虞村——皋虞北行——温泉”环行。在温泉镇站点,一名小伙子上了车,车内乘客包括记者在内只有两名。这名小伙子叫王世超,他上午到温泉镇储蓄所取钱,现在乘坐公交车回家,他家在东杨村。 “以前都是坐小公共去温泉镇,一趟十元钱,现在开通公交车了,而且只需要一元,很方便。 ”王世超说。但王世超下车后,该车就再没有上乘客。上午10时45分,该车环行返回温泉镇站点,一路上,除了前来体验的记者外,这趟车只拉了一名真正的乘客。

  中午11时20分,记者来到田横度假区王村中心社区,上了一辆309路公交车,该车的行驶路线为 “王村镇政府——西坦村——杨戈庄——小丈村——古庄屯村………西王村——王村镇政府”,共经过16个村。中午12时30分,当该车返回王村镇政府时,记者发现,该车跑了这一个多小时,竟然没有上一名乘客。

  下午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七级镇,在这里记者上了一辆352路公交车,该车经过7个村,同样一路上一个乘客都没有。

  司机一个月只拉了29名乘客

  作为公交车司机,30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衣思良跟记者聊了一路。“总算有个人能说说话了,平时一天上不了一个人,连个说话的都没有,我一天要跑6趟,闷死了。 ”衣思良说,他开了十余年的公交车,自今年开上了村村通公交车,他突然感觉很孤独。“上个月,我一个月总共拉了29名乘客,由于每天只拉一两个,因此每个乘客的面孔我都能记起来。 ”衣思良说。

  交运第一季度亏损一千多万

  “这个季度我们核算了一下,作为村村通的180辆村镇公交车,我们第一个季度共亏损了一千多万元,一辆车一天就要亏损600多元。”交运即墨分公司的总经理李德涛无奈地说,一辆公交车一趟行程为30公里左右,一天要从早上6时半至下午5时跑六趟,一天一辆车的油费就得150元,司机工资一天120元,服务员一天100元,轮胎磨损一天50元,保险一天100元,车辆维修保养一月2000元,此外还有管理费、税金等等。相比较而言,村镇公交车一天的毛收入仅为30元,这样算来,180辆村镇公交车一天就会让该公司亏损13—15万元。

  “当初上项目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种结果,如果再这样下去,真就撑不住了。”李德涛皱着眉头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