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清明节踏青警惕五大疾病 勿轻易摘食路边野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4 08:07:22 字号:TT

  有过敏体质的成人或小孩,在外出踏青时,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不要随便触摸花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教授张春玲昨天表示,市民清明外出踏青要警惕五大类疾病。

  踏青预防花粉过敏

  为了在踏青时防治引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张春玲提醒市民要做好防护预防花粉过敏。“眼下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

状。”张春玲提醒市民,到野外踏青时,要注意防止过敏性皮炎、花粉过敏症等炎症的发生。不要到草丛、树林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玩耍。回到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

  “如果患了皮肤疾病,不要滥用药物,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有过敏体质或患有荨麻疹、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的人,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张春玲说,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少去鲜花开放的地方。中午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此时对花粉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或戴口罩外出。阴雨天空气湿度大,花粉不易飘散,尤其是雨后花粉暂时被清洗掉,这时可放心外出。

  预防感冒和胃病

  “昨天我接诊了30岁的刘女士,她最近反复咳嗽、打喷嚏,以为是患了感冒。”张春玲告诉记者,后来刘女士经过检查,确诊是过敏性鼻炎。张春玲提醒说,市民外出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最近几天,天气变化无常,忽凉忽热,早晚温差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跃,此时出门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

  张春玲说,特别是儿童、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等抵抗力较差者是重点保护对象。有踏青计划的市民出门时间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过度疲劳也容易引发感冒,因此旅程切忌安排得太紧。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最好带上一些防治感冒的药品。

  此外,张春玲还表示,市民就餐注意卫生预防胃肠疾病:旅途中食物最易腐败,外出旅游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物,尤其是肉类食物,比面包等食物更容易变质。打开包装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在外野餐前最好用干净的活水和肥皂洗手。

  摘食野菜小心中毒

  张春玲提醒市民,不要轻易采摘野菜防止食物中毒:出外踏青,很多人都喜欢摘一些野菜带回家。不过,那些生长在大路旁的野菜最好不要随便采摘。因为它们很有可能长期受大量汽车的尾气排放污染而铅含量超标。被污染过的河水边的野菜也不要食用,谨防食用后造成中毒。野菜不可过量食用。如苦菜性味苦,过量食用可伤人脾胃;青青菜含有生物碱,常食可致人脾胃虚寒。

  提防心脑血管病

  春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在扫墓时,一些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可能会因为情绪波动、路途颠簸而犯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登山需量力而行: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另外,平时很少锻炼的人,不要一鼓作气地爬上去。每年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在踏青时不慎摔倒受伤,轻者扭伤关节,重者出现骨折。所以,老人出游时最好拄拐,一旦摔倒,需立即就医。

  预防踏青疾病

  专家提醒市民,清明节去郊外出行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自身抵抗力差,更要注意控制情绪。

  怎样判断过敏体质

  要判断自己是否为过敏体质,首先应了解一下自己的家族史,看看亲属中有无过敏性疾病患者。其次,回想自己是否曾有过敏发作的病史,比如接触哪些东西后,出现过呼吸不畅、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喘憋等不适症状。最后,可以去医院作血清特异性过敏源检测和过敏源测定,判断是否属过敏体质。(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赵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