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停暖注意保养管道 老化破裂后果自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9 05:31:08 字号:TT

    昨天,我市供热正式停热,近年来由于居民忽视对供热管道的日常保养,导致管道破裂引发的消费纠纷增多,但按照规定这部分责任应该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昨天,市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警示,青岛集中供暖刚结束,是对暖气片以及管道检修、维护保养的最佳时机,居民应该及时对供热管道及其设施检修、保养,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事例: 管道老化破裂后果自负

    “我们家的暖气管道破裂,引发积水,造成家中经济损失,同时还殃及楼下邻居。”近日,市民赵先生到消保委投诉,他觉得自己家的暖气装上后就没动过,这个责任应该由供热公司承担,希望消保委能给协调解决自家和邻居家的损失。“我们分别与市供热办、供热公司联系,调查发现暖气管道破裂是因管道过于老化所致,暖气片自安装后近二十年就没再保养更换过。”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尽管供热公司帮赵先生维修、更换了暖气片,但由于暖气管道超出了保修期,产生的费用最终还是由用户自行承担。市消保委受理的此类投诉中,有不少消费者因为存在观念的误区,忽视对暖气管道的日常维护,加之对管道保修政策的不了解,给生活带来困扰。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对供热设施管理的规定:从热源(厂、站)起,至单位用户规划红线、至居民用户楼前阀门井阀门止的供热设施,由供热单位负责管理、维护;居民用户楼前阀门井阀门出口至室内的供热设施,由用户委托供热单位管理、维护。

    提醒: 有问题及时联系供热公司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供热停止初期是管道渗漏高发期,在刚停止供热一周时间里,容易出现暖气部件渗漏水的现象,用户应多留心检查供热管道各种接头是否松动漏水,出现问题及时与供热单位联系,由供热单位派专业人员维修处理。统一安装的供暖设施不易随便改动。如果想对老旧暖气片进行更换或者发现单元管道有老化漏点,应到所属供热单位进行登记,统一更换,不要私自改装,以免影响供热效果。

    “不要擅自将暖气片或者管道里的水放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供暖设施停止供热后,因供热管线和暖气片需要“满水保养”,保持暖气片或者管道里有水,可以隔绝空气对管线和暖气片的腐蚀,延长设施的使用寿命。

    消费者对管道维护、保养方面的疑问,可及时拨打所属供热单位热线咨询,对供热单位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可以通过市供热办公室电话86661202或市消保委96009315热线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孙海明)

    青岛供热企业服务电话

    青岛热电集团公司 86661116

    开源集团 96598

    泰能集团热电公司 86688555

    华电青岛热力公司 96559

    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热力厂 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公司 85810404

    青岛铁路红宇建设集团供热分公司 82979666

    青岛岳海热力有限公司 (岳海站)83623038 (三江站)82729392

    青岛碱业股份热电分公司 88082457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 83778177

    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 88903112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