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昨起大火过火上千平 种树娘子军变消防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0 06:12:28 字号:TT

浮山昨起大火过火上千平 种树娘子军变消防员

    昨天中午11时左右,在青大三路北侧的浮山上突然着起了山火,山顶刮起的6级阵风让火势迅速蔓延,过火面积达上千平方米。万幸的是在着火点附近有12名女工正在种树,在大火燃起后,种树的女工拿着铁锹等工具就赶到火场外围控制火势蔓延,30多名护林员和消防队员也迅速赶到火场周边灭火。经过40多名救援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明火在上午12时左右被扑灭。初步估计是因游客在山上吸烟引发意外。

    市民报料 浮山山顶变“火海”

    “在青大三路背后的浮山上着起了山火,整个山头都变成了火场!”昨天中午11时20分左右,到浮山上打水的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当时他提着水从山上往下走,发现许多戴着头巾的种树工拿着铁锹就往山上跑,他回头一看,发现山顶冒起了浓烟,他下山后观察,发现王家麦岛坟地附近山脊的枯草全部被引燃,明火借助风势正在向山下蔓延,护林员用专业灭火器材灭火,护林工在火场周边挖隔离带,不一会一辆119消防车也沿着土路开上了山顶。

    记者闻讯赶到着火点时,草地上还时不时冒出一阵青烟,但明火已经被扑灭,几名中年妇女拿着铁锹守在着火点附近,来回巡逻排查隐患。沿着山脊记者探访发现,十几棵火场中心的树木被烧成炭黑色。

    救火人讲述 饿着肚子铲土救火

    记者采访时看到种树工徐女士正在查看自己的外套,记者发现她的红色外套底部边缘处变成了黑色,外套上还有几个黄豆大的小窟窿。“当时火苗就在我脚底下燃烧,风一大火星子就上身了。”徐女士向记者回忆救火过程说。徐女士告诉记者,她们12个人是浮山管理处的种树队,事发前正在着火点前侧500米左右的山体上种树,临近中午,她们正准备收工下山吃饭时,山上突然着起了火,她们12个人也是第一批冲上山的救火人。

    “我们当时手里只有铁锹,大家就围在火点边缘,铲起土来灭火,这时救援队拿着灭火器上来了,我们整整干了一个多小时,刚刚吃了口饭,不想山上又着起来了,放下筷子我们就又上来了。”救火女工王女士说,在第二次将明火扑灭后,她们几个人就划片巡逻,防止再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

    两种可能引发意外

    过火的山体中央有王家麦岛的坟地,而且在山体间记者也看到了许多烧纸,会不会是市民上坟引发的意外?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山上的救火人摇头,浮山管理处的副主任侯旭东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现在不是上坟的时节不说,我们巡逻时也没有发现有人上坟,而且这场山火并不是在坟地周围着起来的。”侯主任介绍说。据他估计,火灾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有人上山游玩引燃山体,再就是有人蓄意纵火。据周围居民刘先生介绍,事发前有中年男子在着火点附近游玩,所以他估计可能是这名游客抽烟乱丢烟头引发了意外。

    为了防止火灾隐患,浮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事前清理了一遍山上的枯草,所以本次火灾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意外发生后,浮山管理处也加强巡逻力度,浮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提醒上山踏青的游客,最近几天风大物燥,林内草木干枯,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所以严禁市民带火种上山,如果有市民违规一旦引起森林火灾造成较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寿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