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生鲜农产品店半数夭折 营业额难抵高房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3 13:22:23 字号:TT

  位于闽江路的一家生鲜农产品专卖店一个月前倒闭,让会员们手中的储值卡打了水漂;燕儿岛路一家绿色蔬菜专卖店也在三个月前悄然关门……近两年,从最火时的100余家到目前的不到50家,岛城生鲜农产品专卖店市场扩张和衰落速度都极快。业内人士表示,岛城五成生鲜农产品专卖店已夭折,竞争大潮中,降低运营成本、肉菜高性价比才是生存王道。

  专卖店倒闭余额没了

  家住福州南路附近的市民孙先生最近很郁闷,

半年前,家附近开了一家生鲜农产品专卖店,该店蔬菜肉类都挺新鲜,就是价格比农贸市场要贵上一两倍,但为了家里孩子吃得健康,他办理了一张储值为1000元的会员卡。三个月来,孙先生共在该店消费800多元,没想到的是,他最后一次去却发现该店关门走人,卡内余下的一百多元打了水漂。

  当天,记者找到该店发现,该店已经人去店空,破旧沙发椅子等垃圾堆在店门口,门头还贴有转租广告和电话,透过玻璃能看到店内灰尘满地。记者按照转租电话拨过去,对方表示,店由于运营问题在两个月内关门,未消费完的会员也都已经退还余额,而针对孙先生的问题,对方表示也许是疏忽并会尽快解决。无独有偶,采访时,一位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除了这家店面外,位于该店不远处燕儿岛路上另外一家生鲜专卖也在三个月前关门了。

  叫好不叫座五成夭折

  “这个行业很难做!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涉足生鲜行业多年的董运生时,他这样说道。最近,他正在忙着新店面运设备:他同行业的朋友公司倒闭,把公司大量的空调、蔬菜肉类柜台低价转让给他。 “他做了半年不到,就倒闭了,挺可惜。”董运生向记者透露,做了这么多年,他见到此类专卖店倒闭的太多了。

  两年前,在“绿色蔬菜进社区”、“农超直供”等政策的推动下,“绿元素”、“胶州冠华”、“菜更香”、“禧福黑猪”、“陌上春”等生鲜农产品专卖店陆续出现在岛城多个小区附近,门头华丽,内部设施不像农贸市场的脏乱差、而是干净整洁的印象让周边市民颇为感兴趣。这些店也来势汹汹,试图以便捷、健康等优势来抢夺农贸市场的忠实顾客。

  但这种良好的势头多在开店半年内急剧下滑。 “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家店面,但目前大概五成店都死了。 ”董运生透露,他平度的一个同行,在半年内拿着政府的补贴,成立了3家专卖店,2家市场柜台,但这些门店都在半年内关门走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郭先生说,做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黄金地脚开店房租挣不回

  运营难的缘由多种,但高成本无疑让很多人头疼。一位生鲜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在燕儿岛路开办的300平方米的生鲜小超市,一年光房租就要支出30多万元。加上其他经营成本,蔬菜肉类要比农贸市场高出100%,才能维持生存,但如此一来,又会造成顾客的大批流失;而如果去偏僻位置,本来定位高端消费的专卖店客流则大减,如此下来,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开店前期的销售额都很高,但一算,并不挣钱。”青岛乐活农夫生鲜超市负责人郭春明告诉记者,事实并没想象中的简单,除了蔬菜成本、房租、运输、管理等成本都很高。现在他的店面选址只在小区附近,而一些价格昂贵的地脚他是问都不敢问。

  同时,由于基地蔬菜管理成本高等因素,供应价格居高不下,一般在市价一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十倍,比如韭菜卖到十几元一公斤。另外市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具有一种定式,尽管大多数人认识到了蔬菜农药残留等问题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要想改变到早市和超市买菜的习惯依然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导致目前经营不景气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