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神奇石粉垃圾袋暴晒3天就分解 台东餐馆免费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6 05:40:56 字号:TT

    昨日,青岛台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始向台东商圈的所有餐饮业户发放可降解的分类垃圾袋,这些垃圾袋全部是免费提供,业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到街道办事处领取。据介绍,台东商圈是我市规模最大的商业密集区,餐饮店超过500家,每天80多吨的垃圾会产生许多气味难闻的垃圾残液,清理装运时容易沿街洒漏,推广使用这种分类垃圾袋可以有效避免垃圾残液二次污染路面。

    餐饮业户免费领垃圾袋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台东六路看到,工作人员正向一家路边饭店发放分类垃圾袋,并告知业户如何使用。记者看到,粉绿色的垃圾袋大约1米见方,垃圾袋上印着“厨余垃圾”字样,同时通过多种图案标示了“厨余垃圾”包含的种类。记者留意到,这种垃圾袋的材质不像普通塑料垃圾袋,袋子的质感略显粗糙,手感介乎于塑料与纸张之间,用手撕扯韧性很强。饭店负责人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饭店以前用一个大塑料桶盛装厨余垃圾,桶底下每天都会沉积10多厘米的菜汤等垃圾残液,往垃圾清运车倾倒时难免会洒漏,弄得道路上气味难闻。特别是到了夏季,更是招来成群的苍蝇。魏女士将领到的垃圾袋套在桶上,倒进一些垃圾,提起垃圾袋发现,桶底下仍然非常干净。

    分类垃圾袋接住“菜汤”

    据介绍,台东商圈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商业密集区,共有商户6000多家,其中餐饮业户超过500家。这里日均客流量达30万人次,每天产生垃圾80多吨。由于商户多,人流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垃圾收集清运难、垃圾落地等问题。特别是厨余垃圾二次清运过程中,垃圾残液二次污染更难解决。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去年在台东商圈部分区域试点垃圾袋装化收运,发现这种方式能大大降低垃圾清运难和二次污染。从昨日起,垃圾袋装化在全台东商圈推行。环卫部门每天向临街业户配发可降解垃圾收集袋1个,并对500余家餐饮业户配备2个垃圾收集袋。同时,台东商圈街头垃圾桶也全部使用可降解的分类垃圾袋,与“厨余垃圾袋”有所区别的是,这种“生活垃圾袋”的颜色是土绿色的。据了解,台东商圈每天将投放分类垃圾袋1400多个。

    “石粉垃圾袋”暴晒变脆

    市北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试点期间发现,部分业户看到垃圾袋非常耐用,“不舍得”装垃圾,还有一些拾荒人员将垃圾袋当可回收废品拿走。“这种可降解垃圾袋是用石粉加工成的,没有回收利用价值,在阳光下暴晒3天就开始变脆分解。”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垃圾袋给记者做了个试验,拿出火机将垃圾袋点燃,袋子燃烧后,并没有出现塑料袋烧后的黑烟和黑色胶粒,最后只留下一些灰白色的粉末。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塑料袋看着十分坚固,但在阳光下暴晒3天,就会开始逐渐变脆、破碎,直至分解成加工前的石粉。据了解,台东商圈还设置了12处“卫生监控点”,业户监督员发现有人乱倒垃圾,可通过卫生监控QQ群(群号:25288115)和热线电话83908651举报,相关部门可给予百元左右的现金奖励。(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厉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