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南京路上芳菲将尽 东园花海樱花仍含苞待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6 14:21:09 字号:TT

中山公园和南京路上的樱花呈现不同景象 记者实测两地温度差了近3℃

    同样是樱花且都地处市南,但有没有高楼阻挡,呈现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细心市民发现,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部分仍是小花苞,可位于南京路二中分校附近的数十棵樱花树,却早已灿烂开放。记者拿着温度计实地检测发现,两地气温相差了近3℃,而温度又是樱花开放的重要影响因素。

    同是樱花两地不同景

    昨日岛城又是一个

艳阳天,虽然不是休息日,仍有不少游客慕名到中山公园赏花。略有遗憾的是,粉白色樱花挂满枝头的美景并没有出现,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上,仅有不多的几株樱花已经开放,大部分仍是小花苞。“天气暖和了,一天一个样。”现场摆摊的商贩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岛城天气持续晴好,樱花也每天一变,前天开放的樱花还只是一小部分,昨日又陆续加入了不少。

    虽然不是市民每年固定的赏花胜地,位于南京路黄海水产研究所院内的数十棵樱花树却早已灿烂开放,枝头上满是粉白色的樱花,看上去格外漂亮。记者在南京路公交二中分校车站采访时,不时有等车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太漂亮了,看上去就和花海似的。”

    两地温度差了近3℃

    花期预报专家李庆宝说,从常年数据来看,中山公园的樱花始花日大约在每年的4月12日左右,由于去年冬季岛城气温普遍偏低,加上今年3月至4月上旬全市气温也持续偏低,使今年樱花的发育较为缓慢,樱花开放时间相比往年有所推迟。具体到两个地方,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离海边较近,且前方没有什么建筑物阻挡,春季较冷的海风可以长驱直入。与此同时,南京路黄海水产研究所院内的樱花,前方即是一栋高层建筑,且从该建筑开始一直到海边,几乎都有较高的物体,它们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海风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局地小气候。

    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昨天中午,记者手持温度计,分别在中山公园和南京路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了实验。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公园上的樱花大道,略带寒意的海风一个劲地往公园里面吹送,穿着薄外套的记者感觉阵阵凉意侵袭,只得选择了面阳地点。温度计上显示,当时该地的温度是12.1℃。而此时,黄海水产研究所门口的南京路上,温度计上显示温度为14.8℃。因为前方高楼和地铁施工建筑物的遮挡,当地的风力明显感觉小了不少。(记者 徐美中)

    新闻提醒

    后天大风来袭抓紧赏花

    作为花期预报专家,李庆宝给出了中山公园樱花的最佳观赏期为今天至后天,而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却显示,一股较强冷空气后天将影响岛城,给我市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樱花花期较短,进入盛花期后大风很容易吹落樱花。因此,李庆宝提醒广大市民,大风会对樱花观赏造成不利影响,想要观赏中山公园樱花的市民,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不要等待没花的时候空看枝干。 “不止樱花,迎春花、连翘等也应抓紧时间观看,大风过境肯定会给观赏带来影响。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