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樱花100岁整 今年或于4月15日开花(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4-03 16:05:10 字号:TT

中山公园内的樱花预计本月15日开花。

中山公园内的樱花预计本月15日开花。

    通过观察樱花的植物语言并与其“对话”,测算积温,园艺专家揭晓岛城樱花开花的秘密,连续6年提前预报樱花花期。根据测算,今年樱花有望在4月15日开放。由于雾霾天增多,专家还将探索根据光线预报樱花花期。

    中山公园2007年至今樱花始开日期

    年份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始开花日期 4月9

日 4月12日 4月8日 4月19日 4月14日 4月17日

    探秘

    与樱花“对话”,推花期预报

    自在中山公园办公时起,青岛市果树园艺总场副场长侯鲁文就每天观察园内植物,逐渐开始了对植物的专业物候观测,并从2008年开始预报岛城樱花花期。

    “植物生长受光、热、水、土、气等因素影响,植物在一个生命周期内变化的现象和规律,是全球环境变化的最直接和最有效证据。”侯鲁文进行物候观测的300多种植物中,樱花占得分量较重,“因为樱花在青岛市民中知晓度高,有樱花七日的开花特点,花期较短,对准确预报花期更有意义。”

    想要预报樱花花期,必须掌握每天的气温信息。从2008年开始观测樱花,侯鲁文手机上就定了气象预报信息,边观察樱花树的情况,边根据气象预报信息进行总结。2011年,侯鲁文与青岛市气象台合作,每天可以拿到伏龙山气象站2点、8点、14点、22点的气温实测数据,使樱花花期预报更准确。

    预报

    樱花哪天开看积温,今年或于4月15日开花

    如何能准确预报樱花开花日期,与积温测算有关。

    樱花有一个特殊的习性:每天平均气温达到5℃以上时,才可以生长,5℃以下,樱花的生长不明显。把从每年2月1日起的有效积温相加,当积温达到280℃—300℃的时候,樱花就开了。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有对樱花的观测开始,青岛樱花的平均始开期是4月12日。冬季温度越低花期越延后。根据侯鲁文的研究,2月份的平均温度每提高一度,青岛樱花的始开期就提前1.66天,今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去年低了0.7℃。

    根据积温对比,去年2月1日至4月1日的积温达到了108℃,今年2月1日至4月1日的积温已经达到137.8℃,超出去年30℃,预计4月15日樱花就会开。侯鲁文称,由于4月还会有几股寒流来袭,气温会“上串下跳”,研究人员会不断修订今年的花期预报。

    调查

    气温低,樱花花期近几年延迟

    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岛城樱花的花期分别为:2007年是4月9日,2008年是4月12日,2009年是4月8日,2010年是4月19日,2011年是4月14日,2012年是4月17日。花期不断延迟。

    让侯鲁文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当年暖冬、暖春的天气让岛城的樱花提前平均始开期4天就开了。侯鲁文称,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樱花开花的时间有向后延迟的趋势,这表明冬春气温有降低的趋势。

    探索

    雾霾天增多,将探索根据光线预报花期

    雾霾天今年对岛城的侵袭,也引起了植物学家的担忧。光线对樱花花期的影响将被提上研究日程。

    “水、肥、地、气、热等因素都可以影响樱花的花期,目前我们主要开展的是气温对樱花花期的影响。”侯鲁文介绍,现在大气环境越来越差,雾霾天的增多使阴天天气更为常见,这就会使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少,必然会影响樱花的花期。光线对花期的影响也将逐步纳入到物候观测中。

    侯鲁文称,光线对花期的预报现在还在起步阶段,需要长时间的观测才能总结出花期规律,他们将和气象局更加紧密的合作。“目前气象局的日光仪能够监测光线,计算出每天的日照时间和光照强度,再根据这些数据来观测花期与光照的关系,从而实现更准确的花期预测。”

    中山公园樱花 今年100岁整

    青岛地区樱花以中山公园最富盛名,园内的樱花大道始建于一战时期日占青岛期间。早在1914年,便从日本本土运来多达二万余株,二十多个品种的樱花树,栽植在青岛“会前村”(现中山公园)处,从而使青岛成为当时世界上除日本本土外,樱花栽培最集中的地方。

    青岛引种的日本樱花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染井吉野,又称吉野樱、单樱,是由明治时期东京一位叫染井的园艺师用大岛樱和江户彼岸樱培植的杂交品种,分别继承了两者花朵大和先花后叶的特点。

    后来,中山公园樱花栽培规模逐步扩大,每年早春时节举行的樱花会,游人如织、景象非凡。中山公园“东园花海”美誉便由此得来。(记者 杨林 实习生 刘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